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武漢培訓活動爆疫情 波及北京

【記者古清兒、洪寧/報導】中國大陸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四處擴散,其中湖北武漢、北京、山東青島爆發的新疫情,均與武漢舉辦的一場培訓班有關聯,染疫者皆感染Omicron變異株。

21日晚間到22日中午,武漢、北京、青島均報告出現染疫者,都與一家公司在武漢舉辦的一場培訓班有關聯。此培訓班的培訓時間為2月18日至20日,地點在武昌區凱萊熙酒店和江岸區華清園小區內,共有66名學員參加,其中24人已離開武漢。

自2月21日22時至22日12時,武漢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和感染者14例,其中13例為某公司培訓班學員,1例為某學員的家人。2月22日下午,武漢官方通報稱,21日以來,該市報告多例陽性病例,初步鑑定為Omicron變異株。

近期,這些病例及感染者分布在江岸區、東湖高新區、武昌區、洪山區、漢陽區、礄口區。其中江岸區的感染者最多。他們的活動足跡包括機場、火車站、飯店、醫院、餐廳、健身房等人員密集場所,還包括湖北省中醫院花園山院區、武漢市第七醫院、普愛醫院西院區及長航醫院這4家醫院。

已封閉管控的武漢江岸區華清園小區居民表示,雖然只有一例確診,但華清園是重點,所以小區封了。武漢市洪山區保利天悅小區也因發現確診病例而封閉。該小區一位居民說,28棟內發現確診病例,小區外圍的店鋪仍在營業。

22日,山東青島也出現確診,該病例21日凌晨由武漢抵達青島膠東國際機場,當晚獲悉其在武漢期間活動的場所內發現陽性病例後,自行前往醫院進行檢測,22日確診。同日,北京官方通報稱,22日0時至11時,北京市新增多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4名感染者均為2月17日至20日期間在外省參加某公司培訓班的工作人員及其家屬。

22日,《大紀元》記者從北京豐台區盧溝橋街道假日風景C區居民處了解到,小區裡發現一例確診病例後已全部封閉,外圍的店鋪仍在營業;該小區居民徐明說,病例是從武漢回來的,不清楚具體是Omicron還是什麼病毒,到現在也沒人通知。

呼和浩特疫情多點爆發

呼和浩特近來疫情也呈現多點爆發,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榆林鎮陶卜齊村一女村民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村裡封好幾天了,輪番做核酸檢測。「估計確診加隔離的有二十多人了。現在也不明確是怎麼傳染的。」

呼和浩特新城區成吉思汗大街街道毫沁營村北區居民思俊說,當地有兩個小區裡發現疫情,原本是中風險區,現在升級到高風險。雖然有些店鋪還可以營業,但沒人敢出門,沒有顧客。

當地官方稱,此次疫情主要由2月8日在呼市新城區一家飯店舉辦的兩場婚宴(共23桌、165人)引發,由於中國新年期間人員流動頻繁,除了呼和浩特市區外,疫情還在武川縣、土左旗、和林格爾縣多點爆發,並且已波及包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