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調查官被控包庇共犯 南市調查處:調查中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調查局臺南市調查處調查官詹孟訓,遭一名假投資吸金案被告翟女指控,詹員被同樣參與假投資案的友人游女做為保證樣板,使主謀陳男非法吸金6億元並捲款潛逃,案發後卻主動立案偵辦,並將她列為被告害她遭判刑,詹員與游女卻全身而退,質疑2人設局讓她頂罪。

據媒體報導,翟女受陳男鼓吹投資賭場,因初期穩定收到5%的高額紅利而不疑有他,並介紹友人游女加入,游女食髓知味後也積極替陳男尋找投資人,並找來擔任調查官的好友詹孟訓作陪,以「調查官知道沒問題」等與取信投資人,多位民眾都是看在詹孟訓的調查官身分而放心投資。未料,陳男吸金約6億元後竟捲款潛逃。

然而,一名投資2,000萬元的吳男提供證據向詹孟訓檢舉游女,但詹孟訓卻表示他無法偵辦,並告知游女如何保護自己。另名被害人蔡女卻在詹孟訓的建議下,為避免自己被當成共犯而向調查局報案,並由詹孟訓親自製作筆錄、立案調查,還將翟女列為被告。詹孟訓並在翟女應訊或檢方開庭前多次提醒,不能提到游女,最後使翟女遭起訴、判刑。

翟女表示,許多受害人都是在游女介紹下才參與投資,卻因詹孟訓的關係完全未被調查、全身而退,而她受游女之託在陳男逃亡前幫忙發紅利,卻變成吸金共犯。她質疑,她是遭游、詹2人聯手設局,成了代罪羔羊,因此憤而向調查局檢舉。

對此,臺南市調查處說明,南市調查處督察近期確實有接獲翟女投訴,督察正在調查處理中。而被投訴的詹孟訓是南市調處府城站外勤調查員,在臺南任職有10年了,有同仁認為詹員平日對調查工作態度積極,狀況還正常。市調處督察及詹孟訓則透過市調處表示,該案還在內部調查中,皆不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