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程曉農談烏俄危機(1) 北約東擴至前蘇聯邊界

【記者方菲/報導】新唐人電視台《方菲訪談》節目訪問研究過俄羅斯經濟改革的國際局勢專家程曉農解析烏俄危機。以下為訪談節錄。

主持人:這個烏克蘭危機的由來是什麼呢?

程曉農:烏克蘭我首先介紹一下它的大概情況,它是歐洲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國土面積60萬平方公里,僅僅次於俄羅斯,人口是四千多萬。當然在這種情況下,俄國用10萬兵力是沒有辦法整個占領烏克蘭的。歷史上烏克蘭是經歷了許多戰爭和破壞,從史達林製造了1930年代的大饑荒,到二戰當中的坦克大戰,再到1986年的車諾比核電廠爆炸事故,所以烏克蘭算是歷史上災難多端。

烏克蘭的各族族裔當中,烏克蘭族占78%,俄羅斯族占17%,主要是住在東部靠近俄羅斯的地方。現在俄羅斯的入侵陰霾籠罩著烏克蘭,很多烏克蘭人認為說他們要保衛自己的國家,而且他們相信俄羅斯沒有能力戰勝自己的國家。2014年的時候俄羅斯就策動了烏克蘭東部的俄羅斯族獨立,並且派兵占領了烏克蘭東部若干重要地帶。那麼以後過去幾年來,兩國一直在烏克蘭的東部地區陳兵對峙,但是並沒有爆發進一步的軍事衝突。

但是從去年11月以來,10萬俄羅斯軍隊,大量坦克和火炮一直部署在俄羅斯和烏克蘭東部的邊境線上,顯示出隨時可能入侵烏克蘭的勢頭。為什麼普亭好像想要發動戰爭呢?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1月31號分析,普亭執政20年來,一直想把烏克蘭納入俄羅斯的勢力範圍,實現他的「大俄羅斯」夢想。但是過去幾年來,烏克蘭這個也屬於斯拉夫民族的國家,卻越來越靠近西方,並且希望加入歐盟和北約。

那如果烏克蘭最後成功地加入了北約,不但普亭的大俄羅斯夢想會從此破滅,而且北約的防務區將延伸到俄國東南部平坦大平原上,讓俄羅斯非常難受。在這種狀況下,普亭最後決定趁著冬季,用軍事壓力去逼迫歐盟和北約讓步。他提出的條件主要是兩個,一個是要西方國家承諾,北約不能接納烏克蘭;另外一個是,北約的軍事力量必須退回到美蘇冷戰結束時候、1991年以前的防線。

如果從地圖上看的話,北約現在已經把東方的防務戰線延伸到了前蘇聯的國境線了,而在波羅的海三國,北約的防線現在已經直接和俄國接壤。所以如果烏克蘭再加入了北約的話,北約最後就把俄國的西方和西南國界都變成了北約布防的前線。現在普亭的策略是說,用軍事威脅做後盾,試圖逼北約讓步。讓北約去出賣1997年以來新加入的中歐、東歐新成員國的安全。

所以普亭現在是要求北約的部隊要從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撤出,而且以後不在波蘭和羅馬尼亞等國家部署導彈。烏克蘭現在還不是北約成員國,但它是一個北約的所謂「夥伴國」。這夥伴國的含義是說,北約內部有共識,未來某個時間,烏克蘭可能被容許加入北約。迄今為止,北約沒有對俄羅斯讓步,堅持說烏克蘭是不是要加入北約和歐盟,是它的主權,俄國無權決定。北約同時也表示,不會放棄對北約成員國的安全保護。(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