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蓬佩奧訪臺 專家:彰顯美國跨黨派挺臺

蓬佩奧訪臺,彰顯美國跨黨派「抗中(共)保臺」一致共識。資料照。(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蓬佩奧訪臺,彰顯美國跨黨派「抗中(共)保臺」一致共識。資料照。(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預計3月2至5日訪臺。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23日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分析,蓬佩奧訪臺意義與目的有三,包括將國際關注力再度拉回中共身上;其次,彰顯美國跨黨派「抗中(共)保臺」一致共識,以及與臺灣官方就中共兩會與二十大相關情勢深度交換意見。

蓬佩奧此行將拜會總統蔡英文等多位政要,據了解,他3月4日將出席遠景基金會在君悅飯店舉行的閉門座談,會中可望重申力挺臺灣民主自由的立場,批判中共威脅臺海和平穩定。

郭育仁表示,拜登總統上任首份「印太戰略」政策文件於2022年2月11日發布,內容大抵承襲川普時期構想,其實「印太戰略」概念在川普時期提出,時任國務卿的蓬佩奧主導國務院於2019年11月發布〈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推進共享願景〉報告,是自1979年美中建交以來,首份美國亞洲地區政策官方文件,揭示了美國對中共全方位戰略競爭關係。

郭育仁提到,2020年7月23日,蓬佩奧在尼克森總統圖書館發表對中政策演說,被稱為「新鐵幕演講」象徵「自由對抗極權」重要演說,如同英國首相邱吉爾1946年發表鐵幕演講,為冷戰拉開序幕,令人印象深刻。 

蓬佩奧區分中共與中國人 籲自由世界共同對抗中共

當時,蓬佩奧演講揭櫫了美國過去50年對中「交往政策」盼促中國民主化的失敗,只換來中共對自由社會更加剝削;此外,蓬佩奧也提到,中共擴張受害者臺灣、長期被國際邊緣化的臺灣,如今已蛻變成蓬勃發展民主政體。除了肯定「民主臺灣」,蓬佩奧也區分了「中共與中國人」,並呼籲自由世界共同對抗中共,預告美國將籌組民主自由新陣線。

在上述背景下,蓬佩奧在此時間點訪臺意義相當重大。郭育仁說,首先,在全球關注俄烏危機的國際大氛圍下,蓬佩奧的到訪,把媒體與國際目光,再度轉回中共與臺海情勢上。其次,不論民主黨當家或下野的共和黨皆「挺臺不遺餘力」,蓬佩奧此行彰顯美國跨黨派「抗中(共)保臺」一致共識。

值得關注的是,蓬佩奧多年好友余茂春也同行來臺,兩人皆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The Hudson Institute)服務,余茂春是川普任內中國政策首席顧問,為美國政府確立旗幟鮮明的抗中(共)路線。

蓬佩奧3月2日至5日訪臺,中共兩會3月5日召開。郭育仁提到,與蓬佩奧同行的余茂春是川普時期重要中國問題顧問,想必將與臺灣官方就「中共二十大前政情局勢變遷與兩會後人事安排」進行深入交換意見。

此外,今年美國期中選舉,是對拜登執政能力的期中考,美國深陷嚴重通膨危機,外界認為參眾兩院席次與龍頭地位或將易主,而蓬佩奧被視為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熱門候選人之一,他的到訪外界認為對臺美關係起到加分作用。對此,郭育仁認為,不論共和或民主黨候選人當選,對臺灣支持力道不會改變。

當然,中共對於蓬佩奧訪臺勢必有所行動,這在臺灣國安單位預判掌握中。郭育仁認為,俄烏衝突中共或成最大輸家,中共相當關注,暫時無暇顧及臺灣,因此,中共對臺「象徵性」抗議舉措會有,如非侵略意圖的軍機艦行動,但應不會有過激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