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羅斯對烏克蘭採軍事行動 北約英美斥無端攻擊

【大紀元訊】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24日) 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英國、美國齊聲譴責俄國發動無端攻擊,罔顧無數平民生命。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發表聲明說:「我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魯莽且無端的攻擊,此舉置無數平民性命於險境。」

他說:「儘管我們一再警告,且在外交方面努力不懈地交涉,俄羅斯仍再度選擇走上侵略主權獨立國家的道路。」

他還說,這嚴重違反國際法,也嚴重威脅歐洲-大西洋安全,「我呼籲俄羅斯立刻停止軍事行動,並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性。北約盟國將召開會議處理俄羅斯侵略行動的後果」。

聲明指出:「在這個惡劣時刻,我們與烏克蘭人民同在。北約會竭盡一切保護並捍衛我們的盟友。」

美國總統拜登也說,俄國發起「無端且無理」的攻擊,蒲亭選擇了一場有預謀的戰爭,世界會追究俄羅斯的責任。

根據烏克蘭國際傳真社(Interfax Ukraine)消息,烏國首都基輔的朱利亞尼機場(Zhuliany airport)已取消航班。路透社的現場消息提到,稍早在基輔聽到爆炸聲。

英國駐烏克蘭大使西蒙斯(Melinda Simmons)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對和平國家烏克蘭全然無端的攻擊正在展開,令人震驚。」

「就算幾個星期、幾個月來都做好準備、思考這個可能性,也不代表實際發生時就不會感到震驚。」(中央社)11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