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香港強制全民檢測 分析:中共藉機管控

港府宣布將在3月強制推行具有法律效力的「全民強制檢測」。圖為2月18日,香港民眾進行核酸檢驗。(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港府宣布將在3月強制推行具有法律效力的「全民強制檢測」。圖為2月18日,香港民眾進行核酸檢驗。(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常春/報導】香港疫情延燒,港府宣布將在3月強制推行具有法律效力的「全民強制檢測」:市民須進行3次核酸檢測。分析認為,中共藉疫情強化對香港的管控,此舉恐引發不滿。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2月22日傍晚召開的記者會上宣布,將在3月以出生年分及身分證號碼劃分範圍,要求市民分批預約接受全民強制核酸檢測,每人要做3次核酸檢測。林鄭月娥強調,港府的防疫策略以「動態清零」為目標圍堵病毒;這是香港爆發疫情兩年多以來,首次進行的全民強制病毒檢測。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香港每天中共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正在迅猛增長,截至上週,累計確診超過4萬1千例。2月21日本土確診數超過7千例,再創單日新高;22日本土確診病例繼續攀升,達到8,671例;23日則為8,795例。

此前林鄭月娥曾多次表示,全民強檢的成效未必高過現在針對性的封區強檢,但在習近平就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做出要求後,林鄭月娥宣布推行全民強檢。

中國防疫手法、隔離措施 港商人:不太適合香港

在實施強制檢測的相關措施上,當被問及為什麼要用身分證登記時,林鄭月娥回答,「就是方便日後執法」、「如果有需要就可以提出檢控,然後就罰款吧!」林鄭月娥還稱,將在全港各區設立數百個檢測中心,把採樣和檢測量提升至每天不少於100萬次;但由於香港的化驗人員、化驗設施不足,部分樣本將會運到深圳檢測 。

旅美香港商人朱敖翎2月23日對《大紀元》說,「大陸(中共)的做法在香港實施不太適合,也不容易。」朱敖翎表示,目前正在進行的隔離措施,香港採取的手段和中共如出一轍,很多港人早就不滿了,「現在被確診的人員,一般都被送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很多人承受不了長期監獄般的隔離生活,精神幾近崩潰。」

對檢測時要用身分證登記,他還擔心,中共會利用身分證登記進行不軌之事,「他們在找誰逃走了?誰出去(出國)了?用中共的方法,他知道誰不在香港的話,把他們的戶口充公啊!都有可能的。」

「與病毒共存」若在港成功 分析:中共謊言就被揭穿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23日告訴《大紀元》,港府照搬中國的防控模式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中共需要對香港社會加強管控,防疫是最好的藉口。因為清零模式是與全民核酸檢測、大數據流調以及絕對化封城等措施配套實施的。」

「第二個原因是中共擔心香港如果採用病毒共存模式,將會和大陸(中共)清零模式造成的巨大社會損失形成對比;如果香港共存模式成功,中共的謊言就揭穿了。」

「這種模式的本質不是在幫助香港防疫,而是在藉此強化中共對香港的管控權威。」他說,「是中共會強制香港一步步實現所謂動態清零。這個過程,標誌著中共對香港的控制從港府管理的宏觀層面,開始進入到大眾日常的生活層面,香港人的自由空間將被大幅壓縮。」

唐靖遠認為,現在的香港市民習慣了開放、自由的生活,不可能全盤接受中共的清零模式。他預測,不只經濟受影響,隨著中共管控的加劇,未來香港可能還會出現更多的移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