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疫情嚴峻 特首選舉延後 全民強檢

2022年2月17日,香港居民在一棟住宅樓外的臨時COVID-19測試站排隊等候檢測。(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7日,香港居民在一棟住宅樓外的臨時COVID-19測試站排隊等候檢測。(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記者駱亞、寧海鍾報導)2月18日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由於疫情嚴峻,原定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延後至5月8日舉行。此外還將進行全民強制檢測,但不會考慮封城。林鄭月娥之前曾6次公開反對全民檢測。

近日,香港新一波Omicron疫情似乎失控,習近平批示派員南下「援港」,廣東省派出首批專家團隊週四(17日)已到港。

林鄭改口 港府宣布全民強檢不封城 特首選舉推遲

林鄭月娥星期五(18日)傍晚會見傳媒表示,由於疫情嚴峻,將援引緊急條例押後原定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到5月8日舉行。她稱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但是仍然未有回應是否競逐連任。

林鄭並表示,在北京中央的支持下,港府將會採取更嚴厲的抗疫措施,那就是全民強制檢測,每人會檢測數次,確保找出所有零星個案。

而此前林鄭至少6次公開反對。其中,林鄭在2020年11月25日港府記者會上這樣說:一次全民檢測也不能保證「清零」。

香港兩份親中報章《文匯報》及《大公報》星期三(2月16日)報導,習近平就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表明港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儘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

親共報章《星島日報》週四報導稱,獲消息證實,港府已決定在3月開始進行全港「全民強制檢測」,按身分證編號劃分檢測日期,每日檢測100萬人,每人檢測3次,為期三週,違者將會罰款1萬元,但毋須圍封禁足。

週四,廣東省派出首批支援香港的4人抗疫專家組及多部檢測車,經深圳灣口岸到港,包括廣東省疾控中心傳染病控制所所長康敏、廣州市疾控中心科長陳純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中聯辦負責人等親自到關口迎接。林鄭在講話時還三度提習近平,表態「一定會按習主席要求,將抗疫視為壓倒一切的任務」。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就香港防疫下指示,未必是針對林鄭月娥抗疫不力,但預料林鄭月娥未必沒有機會連任。

習近平親自下令 中共折騰香港經濟?

世衛早前已表明「不建議對無症狀個體進行廣泛篩查」。現時多國早已放棄「清零」,更是放寬檢測和檢疫限制,經濟漸見復甦。中共當局在大陸堅持清零政策之餘,本次由習近平親自下令,強制性的防疫政策對香港和港人影響到底如何?

香港之前已有外資撤離,香港歐洲商務協會去年10月6日表示,多家歐洲公司正在考慮撤出香港,原因是香港在防疫政策上使用的是中共的「清零」戰略,而這令許多公司舉步維艱。

彭博社16日報導則說花旗多名股票高管將調離,有6名高級員工從香港調往新加坡和其它市場。

上個星期,文華東方(Mandarin Oriental)行政總裁James Riley承認,他正在推動行政團隊暫時到香港以外地區工作,因為香港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令團隊難以開展工作。

香港經濟分析師蔣天明對大紀元表示,有看到一些外資銀行把高管撤離到其它地區的報導,「如果外資的高管離開的話,很多業務中心有可能也會漸漸地偏移。如果他不在香港這邊駐紮,那對香港這邊的市場,包括輻射中國大陸的市場的接觸程度就會減少,也會導致一些外資企業不在香港設辦公室,這樣真的會對香港這個金融中心的地位帶來一定的損害。有可能損害並不是立竿見影,但是正在逐步地發生。」

「我看到有一些金融機構已調減了香港2022年的經濟增長率,這表明對香港在這種嚴酷的防疫政策下的經濟增長表示負面。」蔣天明說。

疫情下的香港民心

香港昨日(17日)染疫數字再創新高,新增陽性個案6,116宗,另有6,300宗初步陽性個案。醫院不堪重負,大批長者被安置在醫院外,醫護人員擔憂他們受凍後病情惡化。

據「香港01」統計,截至星期四(2月17日),香港累計有37,071宗確診個案,連同星期五的確診及初步確診,合共有接近5萬宗個案。

不便具名的一位香港牧師對大紀元表示,現在很多人染疫,醫院進不去,他們在外面等候。天氣很冷,非常麻煩。

這位牧師表示,「現在也有很多香港人去了英國。現在英國就強調與病毒共存。很多香港人也覺得應該與病毒共存。但是現在大陸政府說清零,香港政府也說清零。我們認為是與病毒共存,但是政府是不會這樣做的。」他說。

港府將於下月實施全民檢測,750萬港人基因樣本恐將會「送中」。

這位牧師說,香港說的確有人擔心自己的DNA信息被收集。

香港經濟分析師蔣天明則表示,很多人都比較擔心在核酸檢測中染上病毒,因為排很長的隊,有些人就覺得他是在核酸檢測的過程中感染的。

「排兩個小時或者三個小時,然後再接受檢測,他們心理上也有很大的壓力,接受檢測之後,等檢測結果的時候也有很大的壓力。我有看到報導,有些人檢測的一到三次還沒問題,第四次和第五次的時候就發現自己已經是陽性。所以有些人懷疑是在檢測中被感染。

「有一些小區封樓強制檢測,好像有老人家就獨自在家裡去世了。這讓人聽了覺得非常悲傷。」

她認為海外的一些疫情處理方式,比如說與病毒共存,能讓人們不是有那麼大的壓力。但在一個強烈的、鐵腕的這種清零的政策一下,加重了人的心理壓力。

香港居民張女士也向大紀元介紹了當地的情形,「昨天去了明愛醫院,明愛醫院因為病房不夠,就有很多老人露天輪候。因為這兩天特別冷,十三四度又下著小雨。」

她說,老人家這樣子放在那裡,就這樣凍也得凍出問題。門口還有的老年痴呆症老人也沒人理。港府這種安排真的是有問題。

張女士懷疑是排隊做核酸檢測造成了疫情擴大。「你看大陸疫情都蓋著,在香港就給你弄得多麼嚴重,就希望你打針,你知道嗎?像我們樓上,前兩天是中了一個中學生,十七歲的,他(政府)就讓我們去核酸檢測三次。你去檢測,你的證件、身分證信息,全部都給你收去了。但檢測下來一個也沒發現。」

「強行檢測,我檢測三次,隔三天檢一次,我樓下的檢測二次,每次排了一個半小時,排隊時挨著都很近,你本身沒病的,湊在一起,更傳染了。」

「我們都上那個操場上去,一個帳篷一個帳篷,(排隊)幾千人全都挨著很近的。」張女士表示,我們也在議論,本身沒事的,這麼核酸檢測,一下子全都傳開了。

不過香港前立法委員劉慧卿對大紀元表示,她自己對香港疫情不會很擔心:「因為香港跟其它城市比較,還不算太嚴重。你跟香港以前比當然是嚴重了。」

劉慧卿說,「香港現在是不太好,我們的醫院也做得不太好。但跟國際上比起來,香港還是比較安全的。」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