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疫情升溫 深圳頻繁檢測惹民怨

2022年2月22日,深圳福田區一天連發三次疫情通告。圖為當地居民在雨中排隊等待核酸檢測(網絡截圖)
2022年2月22日,深圳福田區一天連發三次疫情通告。圖為當地居民在雨中排隊等待核酸檢測(網絡截圖)

【記者趙鳳華、駱亞/報導】深圳疫情近日升溫,深圳龍崗區和福田區多地被劃為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當地市民被迫頻繁做核酸檢測。許多民眾擔憂,長時間排隊等待核酸檢測,有引發群聚感染風險。

據深圳衛健委通報,截至2月22日24時,深圳24小時內新增7例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本土確診和1例無症狀感染者。23日,深圳口岸(政府指定的對外出入境的邊界關卡)發現18名跨境貨車司機核酸檢測呈陽性。

在與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截至22日24時,24小時內本土確診病例達到8,671例。

據香港衛生署2月23日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2月23日零時,香港24小時新增3,365例中共病毒確診、968例無症狀感染及4,341例待定病例,24小時內共新增陽性病例8,671例。同日24小時內,香港和深圳的染疫人數竟相差超過300倍,這也使中共當局疫情數據的真實性備受質疑。

福田區一天3通告 劃定新封控區

22日,深圳福田區一天連發三次通告,劃定新的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通告稱,對封控區實行「足不出戶」,管控區實行「人不出區」,防範區則執行「強化社會面管理」。據深圳市校園疫情通告,普通高中三年級學生2月21日返校,各級各類學校其他年級學生(含在園幼兒)暫不返校;在高三師生返校後,校園將實行封閉式管理。

2月23日,深圳龍崗區發布第18號疫情通告,對19日劃定的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進行調整。《大紀元》記者從龍崗區的防疫人員處獲悉,根據第18號通告,不管是管控區還是封控區的民眾,都不能下樓;至於是否需要天天做核酸檢測、隔離多久檢測,都需要等待通知。

該防疫人員說,平時的食物可以先上網購買,然後送到小區的大門外,由工作人員送貨上門;至於管控區居民是否需要安裝封門的磁條,也需要等待通知。

龍崗某企業員工吳先生23日向《大紀元》介紹,深圳疫情現在開始有點緊張了。他去年曾在龍崗的一個街道上班,最近他連續接到從那裡發來的訊息,要求他去做核酸檢測,並恐嚇他說,「否則(不做)的話,會被禁止出入小區。」吳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其實他早就不在那裡住了,「他們給我發這樣的訊息,已經對我的生活、工作造成影響。」

家住深圳的李先生23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的防疫措施違背人性。李先生說,沒有必要太關注政府發布的訊息,「它們是沒有任何公信力的,也違反人性,沒有任何道理和邏輯可言。有一點病例就把你圈起來做核酸檢測,把你隔離起來。」

許多網友發文,對強制核酸檢測措施表達不滿。有網友說:「排了兩個小時的隊告訴沒有管(檢測試劑),說不給做就不給做了!防控不讓聚集,一天一次核酸就這樣安排合理嗎?」、「昨天排第一次下雨沒人做,昨天第二次排了一個小時隊都不動,第三次(排了)三個多小時(才)做了核酸(檢測)。」更有網友說:「每天至少排隊兩小時做核酸檢測,(朋友昨天排了四小時,今天一人一管三小時起步⋯),他質問:「這不是大面積聚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