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法國諾獎得主悄然離世 為何媒體默不作聲

2011 年 12 月 21 日,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呂克·蒙塔尼耶在巴黎愛麗舍宮被授予榮譽軍團「大軍官」稱號。左為時任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科齊,右為蒙塔尼耶。(Lionel Bonaventure / AFP)
2011 年 12 月 21 日,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呂克·蒙塔尼耶在巴黎愛麗舍宮被授予榮譽軍團「大軍官」稱號。左為時任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科齊,右為蒙塔尼耶。(Lionel Bonaventure / AFP)

【大紀元訊】(專題部記者溫妮綜合報導)因發現愛滋病毒而獲諾貝爾奬的法國科學家蒙塔尼耶(Luc Montagnier)近日悄然離世。然而法國媒體大多未做報導,據信與其晚年立場有關,蒙塔尼耶曾斷言中共病毒(Covid-19)來自武漢實驗室,並反對疫苗。

蒙塔尼耶去世後數日,法國納伊市長弗羅芒坦(Jean-Christophe Fromantin)公告稱,200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蒙塔尼耶已於2月8日在巴黎辭世,享年89歲。他告訴記者,他已拿到蒙塔尼耶的死亡證明。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稱讚蒙塔尼耶在對抗愛滋病毒方面的貢獻,表示該疾病仍是21世紀最大的醫學和科學挑戰之一,並向蒙坦尼耶家屬表示哀悼。

即時報導蒙塔尼耶死訊的只有《法蘭西晚報》(France Soir)和反強迫接種疫疫苗網站「le media en 442」。

《法蘭西晚報》2月9日報導說,蒙塔尼耶教授在位於塞納河畔納伊市的美國醫院去世,其合作夥伴紀堯姆(Gérard Guillaume)說,他在孩子們的陪伴下安然離去。

同一天,「le media en 442」網站刊文表示,蒙塔尼耶教授反對全民接種中共病毒疫苗,也反對為兒童接種疫苗。他的關於中共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的論點,遭「充滿利益衝突的醫生」蔑視和「記者」誹謗,但「直到最後,他始終勇敢地為科學而戰,並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因發現愛滋病毒而獲諾貝爾奬

蒙塔尼耶生前是紐約市立大學皇后學院和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特聘教授。其職業生涯一直致力於病毒研究,最突出的貢獻是1983年共同發現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並因此於2008年與巴雷-西努西(Françoise Barré-Sinoussi)一起獲得諾貝爾生物學或醫學獎。

蒙塔尼耶1932年8月18日出生於法國小鎮查布里斯(Chabris),父親是會計師,母親是家庭主婦,他是獨子。受喜歡做科學實驗的父親影響,蒙塔尼耶從小就對科學產生興趣,並因祖父患直腸癌離世,促使他走上醫學之路。

蒙塔尼耶先後就讀於普瓦捷大學、巴黎大學和索邦大學,分別獲得自然科學學士學位、理學學士學位和醫學博士學位。

1960年,蒙塔尼耶被任命為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研究員,隨後前往倫敦三年半,在卡沙爾頓(Carshalton)醫學研究委員會(Medical Research Council)進行研究。

1963年至1965年,蒙塔尼耶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病毒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Virology)工作。1964年,他與伊恩·麥克弗森(Ian MacPherson) 合作,發現了培養癌細胞的極佳物質——瓊脂。他們的技術成為研究致癌基因和細胞轉化的實驗室標準。

1965年到1972年,蒙塔尼耶在奧賽(Orsay)擔任鐳研究所(後更名為「居里研究所」)實驗室主任。

1972年,蒙塔尼耶創立並成為巴斯德研究所病毒腫瘤學部門的主任。期間,他重點研究逆轉錄病毒(Retroviruses)作為癌症的潛在原因。

1980年代,愛滋病開始流行。1983年,蒙塔尼耶和兩位同事從一名愛滋病感染者的淋巴結中提取了一些組織培養物,搜索並發現了逆轉錄酶,即逆轉錄病毒的證據。他們分離出一種被稱為 LAV(淋巴結病相關病毒)的病毒,後根據國際協議更名為HIV,即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1986年4月,蒙塔尼耶及其同事發現第二種相似但不相同的HIV病毒,被稱為HIV-2。

1980年代中期,HIV檢測專利出現爭議。美國馬里蘭州貝塞斯達(Bethesda)國家癌症研究所病毒學家羅伯特·加洛(Robert Gallo),於1984年4月宣布發現HIV病毒,並獲得測試專利,而巴斯德研究所則根據蒙塔尼耶更早發現的HIV申請了專利。

隨後,雙方為誰是第一發現者進行了長期爭論,最後終於確定蒙塔尼耶團隊率先分離出HIV病毒。2008年,諾貝爾委員會將這一重大獎項頒發給蒙塔尼耶及其合作者。

認為中共病毒或從武漢實驗室意外流出

2019年年末中共病毒於中國武漢爆發後,印度理工學院德里分校研究人員於2020年1月30日在論文預印本平台bioRxiv上發表論文,指中共病毒中帶有愛滋病基因。該論文引起全球轟動並遭圍攻,作者隨後撤稿。

同年4月17日,蒙塔尼耶接受法國CNews電視台採訪時肯定了上述論文得出的結論,並斷言中共病毒經人工插入了HIV序列。他認為病毒可能是從正在開發愛滋病疫苗的武漢實驗室意外流出的。

蒙塔尼耶強調,他只是陳述一項事實,他不知道操縱者是誰或目的為何,也不會指控任何人,但不排除可能有人想研製愛滋病疫苗,於是將愛滋病毒基因加到冠狀病毒中。

據法廣調查,武漢P4實驗室成立可追溯至2004年,即2003年中國爆發薩斯(SARS)病毒後,時任法國總統希拉克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決定共同對抗傳染性疾病,因此簽署了幫中共建造P4實驗室的協議。

不過當時法國細菌戰專家持反對意見,國防和國安總祕書處(SGDSN)則擔心P4實驗室可能成為生物武器庫,但法國政府仍將上述計劃付諸實施。武漢實驗室於2015年建成,2018年開始啟用。但實驗室建成後,法國被排除在外,原定派往該實驗室工作5年的50名研究人員從未成行。

法廣調查報告指出,從一開始,人們就對武漢實驗室的可靠性表示懷疑。據《華盛頓郵報》報導,2018年1月,美國大使館成員參觀該實驗室後,警告華盛頓研究蝙蝠冠狀病毒的P4實驗室未採取足夠的安全措施。

因反對疫苗被科學界邊緣化

蒙塔尼耶結束與愛滋病毒有關的研究後,開始轉向非傳統實驗,這一舉動令其許多同事感到震驚和憤怒。2009年,他在自己創辦的期刊上發表一項實驗,稱DNA會發射電磁輻射。他認為,一些細菌DNA在感染被清除很長時間後,仍會繼續發出信號。

此外,他還公開反對疫苗。去年5月,他在一段視頻中說,疫苗計劃是一個「不可接受的錯誤」,因為疫苗可能導致病毒變異,從而助長有關中共病毒疫苗的虛假信息傳播。

今年1月,他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與耶魯大學法學教授傑德·魯本菲爾德(Jed Rubenfeld)合寫的評論文章,批評美國總統拜登發布疫苗強制令。

文章說,「在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疫苗能有效阻止病原體傳播的情況下,政府強制接種疫苗是不合理的,在法律上站不住腳的,也違背了公共利益。」

蒙塔尼耶認為,中共病毒被人工改造的部分,可能會在傳播過程中逐漸消失,即使不採取任何措施,情況也可能會好轉。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