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7起 居家檢疫、隔離縮短至10天

指揮中心24日宣布,自3月7日起,開放非本國籍商務客來臺,入境檢疫由現行14+7縮減為10+7。圖為桃園機場資料照。(維基百科)
指揮中心24日宣布,自3月7日起,開放非本國籍商務客來臺,入境檢疫由現行14+7縮減為10+7。圖為桃園機場資料照。(維基百科)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報導】指揮中心宣布,自3月7日起,開放非本國籍商務客來臺,入境檢疫由現行14+7縮減為10+7(居家檢疫10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不過考量國外與臺灣互為不同生活圈,採「1人1戶」原則進行居家檢疫。另研判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也縮短為10天、「1人1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4日表示,自今年3月7日零時起,居家隔離從14天縮短為10天,以最後接觸日為第0天,開始計算居家隔離至滿10天,隔離期滿前檢驗陰性者,解除隔離,並自第11天起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居家隔離以「1人1室」為原則,不過經相關單位評估後,可公費送集中檢疫所隔離。

檢測部分,除原有PCR檢測,新增2次公費家用快篩試劑檢測,包含隔離第5至7天及自主健康管理第6至7天,家用快篩試劑由各地方政府配發予居家隔離者。

入境檢疫「1人1戶」須3要件

另外,3月7日起入境檢疫措施也從14天縮短為10天,同時搭配7天自主健康管理,不過須符合「1人1戶」原則,才可返家檢疫。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北部及中南部的住宅形式有很大的差異,但只要符合三要件,就能視為1人1戶,包括:一、有獨立門牌;二,有獨立對外出入口,且未與非居家檢疫者生活範圍相通;三、檢疫期間內無非居家檢疫者。要件之外的條件狀況,民眾可向鄉鎮市區公所或警政單位等,及地方衛生局會勘後,若同意也能比照1人1戶的條件處理。

陳時中補充,居家檢疫陽性率相對高,且與國內是不同生活圈,因此採取「1人1戶」為原則;與確診者接觸,匡列居家隔離,因同住原本就是共同生活圈,感染機率相同,差別在於發病先後,因此採「1人1室」,後續確診者的親密接觸者,也會以家戶為單位進行匡列。

3/7開放境外商務人士來臺

另外,指揮中心宣布,自今年3月7日零時起(當地搭機時間),放寬非本國籍商務人士來臺。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外籍人士有商務考察、投資、履約及應聘等商務活動,申請人應赴我國駐外館處申請特別入境許可;中港澳人士則為商務履約及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事由,中國籍人士由我國邀請單位於內政部移民署線上系統申請,港澳人士赴香港、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或駐外館處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