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招聯會拍板分科測驗級距 維持前1%方案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日前擬將111學年度分發入學管道的級距計算基準由「前1%」精細至「前0.1%」的考生平均分數,認為此做法可增加高分群的鑑別度,卻引起部分教育團體反對。招聯會常務委員會25日討論後,決定仍維持「前1%」方案。

在新考招制度下,今年大學指考改名為分科測驗,成績計算從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但對於級距究竟該採「前1%」或「前0.1%」學生平均分數作為級距計算基準,去年起就爭議不斷。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和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都批評「前0.1%」會使每一級分的原始分數區間加大,且考試即將到來,不宜臨時更改制度。國教行動聯盟則贊同「前0.1%」方案,認為可更好區分前段考生的程度。

大學招聯會25日召開第九屆常務委員,討論學科能力測驗及分科測驗成績用於分發入學管道之級分計算方式,決定111學年度維持現行學測,以各科前1%學生平均分數作為級距計算基準,後續仍將繼續進行級分精進研究。

招聯會執行祕書王文俊解釋,當初會有「前0.1%」方案是考慮分發入學只使用考試成績,應提高鑑別度以維持公平性。後來常委會討論時認為,分發入學管道除了分科測驗,也有使用學測成績,各管道計算基準須一致,學測成績從15級分轉換為60級分,會有對應問題,且這個時間點已經太匆促,不宜再改變而增加考生心理上的不確定感。

招聯會最後決議,111學年度分發入學維持以前1%學生平均分數作為級距計算基準,並以60級分計分。王文俊表示,未來將繼續進行級分精進研究、透過更多數據分析與模擬,並加強與社會溝通後,再視情況調整,今年7月分發入學管道級分計算方式維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