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港埠加強管控 修造船廠人員每週快篩1次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高市2月25日無新增確診個案,市長陳其邁指出,因應國際疫情,將加強港埠風險管控,3月3日起,國際船舶入境高雄港需提供48小時內快篩證明,修造船廠、碼頭工作人員,須每週快篩1次。  

陳其邁說,西太平洋疫情仍在流行高峰期,市府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航港局、港務公司討論,實施新的進出高雄港埠作業規定。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說明,港區防疫新措施將在高雄港示範實施,除了登船人員維持每週2次快篩,未來國際船舶入境高雄港,需提供48小時內的快篩證明、附照片,以及衛生健康說明書;若全船陰性,即比照快篩結果陰性作業;如有陽性,在錨區全船檢疫14天,若無問題即可進港作業,若期間再出現陽性個案,即要回到14天檢疫方式。 

他說,若船公司認為上述方案影響船期,則可採全員更替、全船清消繼續作業。至於貨櫃船緊急狀況,為避免,船公司可專案申請、專案管理、專人督導,高規格防護辦理裝卸作業。  

陳其邁指出,1月發生在高雄港的群聚感染,主要是登外籍船舶作業帶下來疫情。目前港區仍維持每週2次快篩,但高雄的修造船廠、碼頭工作人員,新規定為每週快篩1次、實聯制,以外的業務行政人員則須落實實聯制。  

此外,高市校園防疫規定3月1日起放寬,開放學校跨校、跨縣市活動,以及校外教學、畢業旅行等活動。因國小、幼稚園學童沒有施打疫苗,1人確診全校停課的規定仍維持不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