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時代革命」駁二上映 藍黃燈光聲援烏克蘭

「時代革命」電影開播前,民眾以手機黃藍燈光排出烏克蘭國旗,聲援烏克蘭人民。 (記者方金媛/攝影)
「時代革命」電影開播前,民眾以手機黃藍燈光排出烏克蘭國旗,聲援烏克蘭人民。 (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紀錄片「時代革命」2月25日全台上映,台灣基進2月27日在 in89駁二電影院包場放映暨座談會,並在電影開播前,邀請民眾以手機藍黃燈光排出烏克蘭國旗,以行動聲援烏克蘭人民。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表示,高雄74年前走過228事件,靠著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的追求,不畏強權壓迫勇敢反抗,而有了今日民主的台灣,這也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中香港人所展現的意志。這次活動以「民主雙城」命名,希望讓香港人知道,在抵抗強權的道路上不論遇到任何困難,我們能夠彼此打氣,互相扶持。 

她說,近日台灣人、香港人一同聲援烏克蘭,而高雄正進行的台灣燈會也以烏克蘭國旗配色力挺烏克蘭。民主自由的寶貴,讓我們在高雄在台灣能以任何實際行動支持香港、烏克蘭,也期盼愛好和平與自由的人,不論何時何地都能團結同心,無畏強權,「香港加油!烏克蘭加油!」

台灣基進左營及楠梓市議員參選人陳子瑜說,「時代革命」不只是反送中事件的紀錄片,更是好幾個世代追求自由民主香港人的奮鬥,面對中共威權的抵抗。只要堅持希望的意志還在,希望的光就永遠不會熄滅。 

在台港人、台師大助理教授也是成大台灣文學研究生黃浩霆表示,許多人認為台灣的情況比香港好,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台灣的情況可能更差。現在香港用很快的腳步走過台灣走過的路,其實是走過傷心的路,75年前228發生在台灣,現在也發生在香港。 

他說,看到228連假飯店爆滿,許多人開心出遊,卻不曉得75年前台灣發生的事情,誤以為台灣已經天光。身為香港人,希望台灣人要記得228,記得自己的歷史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