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女子感冒昏迷 甦醒後失去20年記憶

英國一名女子在被兒子傳染感冒之後,失去了20年來的記憶。腦中記憶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英國一名女子在被兒子傳染感冒之後,失去了20年來的記憶。腦中記憶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陳俊村/報導】英國艾塞克斯郡(Essex)一名女子因為被兒子傳染感冒而身體不適,隨後昏迷了兩個星期,但她醒來之後,竟然失去了20年的記憶,無法想起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這名現年43歲的女子瑪菲特—瑞絲(Claire Muffet-Reece)在2021年3月時被兒子傳染而出現感冒症狀,於是上床休息。但她隔天早上卻沒有醒來,她的丈夫史考特(Scott)急忙叫救護車將她送到醫院急診。

瑪菲特—瑞絲因為症狀嚴重而接上呼吸器,在陷入長達16天的昏迷之後甦醒。然而,她卻失去了20年來的大部分記憶,最終被診斷出罹患病毒引發的腦炎,致使腦部受到攻擊。

儘管瑪菲特—瑞絲還記得家人的臉,但卻忘了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她不記得丈夫是何時求婚、兩人何時舉行婚禮、孩子在何時出生,就連假日、疫情和封城措施這些事,她也全都忘記。史考特說,瑪菲特—瑞絲會提到已經過世的親人,而他必須一一告訴她,這些人已經不在人世了,當她得知後又難過了一次。

史考特說:「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與她一起生活。我們試著藉由觀看影片和照片來創造新的記憶,看看舊的記憶會不會回來,或是讓她再體驗一次。」

儘管瑪菲特—瑞絲的失憶讓這對夫妻的生活出現問題,但他們仍以幽默的方式對待。史考特開玩笑說,他會把瑪菲特—瑞絲的昂貴手提包重新包裝後再送給她當禮物,讓自己看起來像是「世界上最好的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