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團清理垃圾瀑布 單日達500公斤

南投縣仁愛鄉臺14線87K至87.5K路段有多處「垃圾瀑布」,垃圾已層層被植被覆蓋,越挖越深。(綠色和平提供)
南投縣仁愛鄉臺14線87K至87.5K路段有多處「垃圾瀑布」,垃圾已層層被植被覆蓋,越挖越深。(綠色和平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環團綠色和平與地方人士228假期至南投能高賽德克山村淨山,發現南投縣仁愛鄉臺14線87K至87.5K路段有「垃圾瀑布」。綠色和平表示,一整天共清理了約500公斤垃圾,塑膠包裝、免洗餐具和寶特瓶類垃圾包辦前三名。

綠色和平指出,臺14線埔霧公路段至霧社,繼續沿著塔羅灣溪前行,是通往「能高越嶺國家步道登山口」的主要道路,也是通往廬山的必經之路,賽德克族部落沿途散布。228連假期間前往部落,卻發現大量的家庭垃圾、塑膠廢棄物等,形成了垃圾瀑布。

南投縣能高越嶺道生態旅遊推動發展協會顧問邢玉玫說,沿著臺14線有多處垃圾瀑布,初步調查發現集中在路邊有腹地可停車處、橋梁溪床及離部落較遠的行政區域三不管地帶等,整個村落有十多處嚴重的垃圾瀑布地點。

邢玉玫補充,當地部落居民曾反應,垃圾瀑布的地點離部落居住地較遠,極有可能是非部落的居民拿到偏遠地區拋丟。這次淨山所選擇的地點,算是汙染非常嚴重的,就連平時道路上都可以看見,而且可以看出垃圾量一直在持續增加。

綠色和平表示,志工與地方人力共45人,有的人用繩索吊掛方式垂降至山谷,沿著坡地收集垃圾,再交由地面志工,一整天共清理了約500公斤垃圾。經過分類計數,前三名垃圾分別是塑膠包裝、免洗餐具和寶特瓶,全都與人類的消費行為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此外,還有許多產業開發相關的水泥袋、磁磚和玻璃碎片,甚至清出廢棄的兩只浴缸和一只馬桶。

南投縣仁愛鄉臺14線87K至87.5K路段有多處「垃圾瀑布」,志工以繩索吊掛垂降至山谷,沿著坡地收集垃圾。南投縣仁愛鄉臺14線87K至87.5K路段有多處「垃圾瀑布」,志工以繩索吊掛垂降至山谷,沿著坡地收集垃圾。(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表示,垃圾量比想像的多很多,垃圾已經層層被植被覆蓋,像是紮根在土壤,越挖越深,一直挖不完。臺灣花了很大力氣做分類和回收,但垃圾瀑布提醒大家,改變舊有的一次性消費模式、從源頭減量才是治本之道,也呼籲地方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加強管控山林垃圾問題。

綠色和平指出,垃圾瀑布的共通點就是地勢陡峭難以用機具清除,只能從源頭加強控管,目前地方上已與學術單位合作開發垃圾地圖與手機App監測系統,並希望協力學校加強生態環境教育。◇

環團到南投能高賽德克山村淨山,發現驚人的垃圾瀑布,垃圾已經層層被植被覆蓋,像是紮根在土壤,越挖越深,一直挖不完。環團到南投能高賽德克山村淨山,發現驚人的垃圾瀑布,垃圾已經層層被植被覆蓋,像是紮根在土壤,越挖越深,一直挖不完。(綠色和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