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俄烏戰事延燒 民眾最憂通膨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天發布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為73.19點,降至8個月新低。(中央社)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天發布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為73.19點,降至8個月新低。(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1日公布2月分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3.19點,創下去年7月以來新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對《大紀元時報》表示,「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是下跌幅度最大的子指標,為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水準,主要是俄烏戰爭衝擊全球石油、小麥、玉米等原物料價格,導致民眾對近期物價信心不足,房市信心指標也因為俄烏戰爭引發臺海危機的聯想而大幅下挫。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2月CCI總指標73.19點、月減0.48點,創下去年7月以來新低。吳大任指出,這次下降幅度最多的子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本次調查結果30.45點、月減1.65點,有顯著的下滑,創下金融海嘯的2009年9月以來,也就是12年半的最低水準。

吳大任說,由於俄羅斯石油產量排名全球第3,俄烏戰爭影響能源價格,使國際原油每桶衝破100美元,民眾對於國內油價每週漲價應該十分有感。他說,烏克蘭、俄羅斯在糧食生產都是重要國家,一旦戰爭時間持續延長,今年小麥、玉米等糧食價格將維持高檔,也給臺灣通膨造成一定壓力,進而導致民眾對於物價信心的疲弱。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020年4月開始著手調查的房地產指數,今年2月「購買房地產時機」為115.1點、月減8.05點。吳大任分析,雖然超過100點代表樂觀,但指標顯著下跌與俄烏戰爭有密切關係,臺灣與烏克蘭有相似之處,烏克蘭受到俄羅斯入侵,臺灣也得面對中國(中共)的武力威脅,而房地產及股市非常容易受到政治不確定性影響,民眾在購買不動產的信心沒有過往強勁。

不過,「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指標90點、月增0.1點,也是創下2020年4月以來最高。吳大任表示,臺灣出口表現亮眼,科技業、營建業都有很好的成績,唯一表現較弱的是受到去年疫情影響的內需服務業,今年Omicron影響較輕微,目前看來沒有產生太嚴重的影響。

至於物價上漲是否衝擊現在的內需產業?對此,吳大任認為,商品變貴會使家庭支出增加,對於消費會產生一定的排擠效果,但現在因為疫情不能出國,大部分以國內消費為主,目前衝擊應該不會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