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20年結婚率跌破5% 北市鼓勵結婚抽千萬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2020年結婚率跌破5%,加上人口外移嚴重,預估今年中就會少於250萬人。為鼓勵民眾結婚,北市民政局1日推出「結婚送千萬活動」,只要是今年結婚並設籍北市的夫妻,市府將按月、季、年抽出5~20萬元不等的獎金。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盼能鼓勵婚後留在北市居住、生育。

黃珊珊表示,北市府為鼓勵適婚的市民結婚,活動總獎金高達1千萬元,將按月抽出10名5萬元獎金得主,若依照2021年結婚數1萬1,313對試算,每月中獎機會約有1.3%。她強調,這次的結婚活動只是第一步,市府也已規劃提高生育率的政策、租金補貼等居住政策,盼能讓年輕人願意在北市生養孩子。

至於活動詳細內容,民政局說明,獎項共有三大類,分別為月抽5萬元,每月有10個中獎名額,全年合計120名;每季再抽10萬元,共有5個名額,全年合計20名;年度加碼抽獎金則為20萬元,將有10名幸運新人中獎。若今年1、2月已在北市結婚登記的人,只要在今年3月4日前完成遷入戶籍,也可參加抽獎。

民政局長藍世聰指出,北市2020年、2021年的結婚數分別只有約1.3萬對、1.1萬對,與2019年的近1.5萬對相較大幅下降,可能與疫情、北市人口下降有關,因此目前規劃先提升結婚率後,再拉高生育率。據統計,北市每個月約減少5千至1萬人,1月底時約有251萬4,425人,預估今年中可能將跌破250萬人門檻。

藍世聰認為,年輕人不婚、不生的現象,除了受房價、生活費等經濟壓力影響外,也和文化有關,過去傳宗接代的使命已逐漸消失,若文化和價值觀不改變,政府提出再大的誘因也不會有多好的效果,市府目前只能盡力在生育以後提供福利或補助。至於人口流失,他表示,這並非壞事,區域發展不一定要集中在大都會,這也代表城鄉差距減少。

不過,市議員許家蓓表示,民政局2021年先是提出結婚送家電的構想,後來規劃建立臺北市交友App,現在又改為動支「第二預備金」1千萬元辦抽獎,她肯定民政局想提升結婚率的美意及決心,但她認為民政局好像一直用錯方法。民政局應找出民眾選擇在新北或桃園登記結婚的原因,從政策面去加強,而不是辦這種一次性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