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藉俄侵烏對臺認知戰 議員:欲摧毀我抵抗意志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持續交戰,第一時間中共對臺灣的宣傳戰也同步升溫,使臺灣社會瀰漫著焦慮不安的氛圍。但臺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烏克蘭能奮勇抵抗至今,是仰賴全民「抵抗侵略者的意志」,而這正是中共對臺文宣戰想摧毀的目標,呼籲國人應重拾理智的判斷力。

苗博雅指出,現代戰爭不是只有槍砲彈藥,而是「混合戰」型態,宣傳心戰就是武力侵略的前奏曲,且中共對臺侵略戰爭早已在我們的電腦、手機、社群軟體裡開打。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時間,臺灣就開始出現「美國會放生」「西方軟弱自私」等言論,但事實證明,美國光是外交動員就端出重擊俄羅斯經濟的聯合制裁方案。

然而,當臺灣加入制裁俄羅斯的行列時,這些大喊「幫忙不夠多、西方不可信」的政客又呼籲不應升高緊張程度。苗博雅強調,國際社會現實主義當道,「自助而後人助」是小國生存的不變真理,若臺灣人一面嫌棄國際社會幫忙不夠多、不可信,一面又不願加入制裁行列,將會被國際社會視為「只想坐享其成」的巨嬰。

苗博雅認為,比起「朋友會不會來幫忙」,臺灣人更應該關注的是,如果臺灣內部充滿親共聲浪,整天對敵國卑躬屈膝,出事時又嫌朋友幫忙不夠多,只會減少國際社會對臺灣的信任,正中中共下懷。大國武裝侵略並非無堅不摧,小國自我防衛也非不堪一擊,最重要的是全民要有「抵抗侵略者的意志」,這也正是中共想摧毀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