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積電響應美國制裁 停止出貨給俄羅斯

台積電也已經完全停止供貨給俄國及其上游的供應商。(Sam Yeh / AFP)
台積電也已經完全停止供貨給俄國及其上游的供應商。(Sam Yeh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歐盟為首的西方國家也接連祭出制裁反制。外媒於當地時間26日報導,拜登政府24日宣布制裁措施,指出要切斷俄羅斯半數的高科技產品進口,以求打斷俄國經濟、支撐軍隊的能力,而台積電也已經完全停止供貨給俄國及其上游的供應商,藉此跟進全球制裁步伐。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拜登政府為打斷俄國經濟多元化與支撐軍事的能力,表示將切斷俄國半數高科技產品進口,美國主要盟邦也將同步實施這項禁令,阻斷航太及海洋產業當中,防衛等高科技買家的貨源,並非封鎖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供貨。

報導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表示,台積電已聲明「公司將致力遵守剛宣布的新出口管制規定」,目前已完全停止供貨給俄羅斯與其上游的供應商,同時將仔細研究制裁措施,以確保可以完全遵守。

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及英特爾(Intel)也表示,已經開始遵守這項制裁措施,包括針對俄羅斯的新出口管制措施。

格羅方德全球政府事務與貿易主管萊曼(Karmi Leiman)認為,公司有制度能檢討、封鎖禁止向俄國輸出的銷售,但這家公司對於俄國買家的銷售額並不大。

不過,台積電加入制裁行列卻相當重要,因為包含最先進製程在內,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分析師進一步說明,目前出口禁令對俄羅斯影響相當大,主要是俄國並不量產消費性電子產品,尤其是不製造應用在先進計算的最高階半導體,該領域幾乎全被臺灣、韓國、美國、歐洲及日本包辦。

知情人士表示,俄羅斯近年來研發設計名為「Elbrus」的晶片,來自台積電的生產與供貨,主要應用在軍事和安全部門相關的電腦運算應用。

英國國防情資公司詹氏公司電子學專家提科斯(Kostas Tigkos)指出,俄國軍事與維安部門在部分運算用途上採用Elbrus晶片,若失去台積電的晶片協助,對俄國而言,不啻為一項「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