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快捷公車便民再+1 關鍵交通部相關措施解套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以往基隆人要到台北,如 果要搭運輸工具,可能要搭當地的公車到市中心國光號轉車,現在可以直接在居住所在地直接搭快捷公車到台北,不論是上課、上班更省時、方便。基隆的快捷公車中山線【1813D臺北-基隆】正式開通,該路線由國光客運營運,起迄點分別是基隆與台北車站,市長林右昌今出席典禮時表示,快捷公車能上路,公路總局對交通部相關規定做解套是非常關鍵的一步。

林市長致詞表示,過去基隆市的發展都是依附在港區,但隨著人口逐漸往外發展,很多大型社區出現在原本的偏遠區域,因此他一上任就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談三個合作,其一就是城際快捷公車,公路總局將交通部相關規定做解套,是非常關鍵的一步。

立委蔡適應表示1813D好事多磨,因為疫情的關係延緩上路,推動過程中民意反應要多設一個站,他和張秉鈞議員也在二月成功協商,終點在台北車站東三門,對於在大台北地區工作、上課的市民會方便許多,讓市民朋友能多睡5分鐘、10分鐘精神飽滿的去上課工作。

基隆市議會副議長林沛祥表示基隆通勤人口有100,000人,看到1813D的上路,肯定市政府的作為,能將上班族快速的送到台北,這是市政府的好政策,但還有一些重要區域的市民沒有獲得服務,還有就是所有快捷公車都有一個隱憂,那就是上下班尖峰外,乘客量不足,如何支撐,讓政府的美意能繼續下去,是重要的課題,

林右昌強調,雖然地方上對於路線規劃還有很多建議,但希望讓這條路線先行上路之後,市府會再與交通部進行檢討修正,相信業者也會從善如流,把民眾的聲音跟需求納入進一步的規劃。

基隆市政府交通處說明,基隆市中山區沿途皆無全日常態性國道客運路線,致該區民眾需花費多20至30分鐘,藉由本市公車至市區再轉乘國道公路客運,徒增費時,且周邊大型社區眾多,又有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學生,為健全北北基共同生活圈之公共運輸發展,因此規劃中山快捷線。

中山快捷線沿途行經基隆中山二路、中華路、文化路、復興路,利用中和路匝道上國道三號,行經臺北忠孝東路至台北車站,沿途停靠市府轉運站、捷運忠孝復興站、捷運忠孝新生站,加強與台北捷運板南線、文湖線、淡水信義線等轉乘班次銜接,平日往返為48班次、例假日往返為32班次,上下尖峰時段發車間距為20分鐘一班,民眾可多加利用搭乘。

交通處表示,快捷公車路線除了滿足台北端的通勤需求,也提升大台北地區來基隆觀光的便利性,同時也是通勤通學的重要運輸工具,未來民眾不但可直接到達台北車站,更可以利用沿線捷運站點轉乘,同時也可服務大台北地區來基隆通勤及觀光不同目的之旅運需求,歡迎民眾搭乘快捷公車來基隆遊玩,一起見證基隆的蛻變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