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府拖延公布禁足措施 港民超市搶購

【記者理爾、林一山/綜合報導】港府拖延多時,仍未公布全民強制檢測的日程。對於是否以及如何「禁足」,特首林鄭月娥立場搖擺不定,眾高官口徑不一,任由「政府消息人士」不斷放出消息,導致訊息混亂;市民因為無所適從,令「搶購潮」持續發酵。

日前,多間傳媒報導,香港政府正考慮在3月17日或3月26日開始進行全民強檢,為期可能是9日或21日,期間須配合數天的「禁足」,香港官員也多次提及「禁足」;但3月2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又表示,香港不會實施整個城市的「禁足」或封鎖。

在經歷全香港超市、街市、雜貨店和藥妝店等,被市民一掃而空的瘋狂「搶購潮」之後,港府仍然只宣稱在適當時候會公布具體措施,目前正在細化方案,聆聽各方意見等,呼籲市民現階段毋須做出太多猜測,或者做太多不必要的動作。

這樣的呼籲似乎無法平息市民的擔憂和疑慮,各區超市仍然出現搶購情況——3月2日,各區AEON超市的人龍特別長。根據Facebook社團「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的資訊,早上9時45分,鰂魚涌康怡廣場的AEON分店門外已經大排長龍,平均排1.5小時才能進入超市。另外,據Facebook社團「將軍澳主場」的資訊,早上8時多,將軍澳AEON超市還未開門,商場外就已經大排長龍。

網上更流傳一段影片,某間AEON超市內,一名員工正從紙箱內拿出雞蛋準備上架,大批顧客隨即圍著她,從她手中「搶走」一排排雞蛋,令員工面有難色;搶購、囤積的現象四處上演,連小型獨立超市亦不例外。

交通方面,香港運輸署宣布,批准九巴、新巴、城巴、龍運巴士及新大嶼山巴士縮減服務班次。這五間巴士公司將於3月4日至16日期間調整服務,包括暫停總共98條有其他替代公共交通服務的路線。

港鐵宣布,因疫情導致車務人手不足,而且乘客人數大幅減少,將於3月4日星期五起,調整8條鐵路線(東鐵線、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南港島線、將軍澳線、東涌線及屯馬線)平日繁忙及非繁忙時段的列車服務。

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3月3日公布的數字,當日新增5萬6,827例確診個案,創下單日確診數字新高,另有144名患者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