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戰事助長通膨壓力 或打擊電子產品需求

圖為電視商店。(TAUSEEF MUSTAFA / AFP)
圖為電視商店。(TAUSEEF MUSTAFA / AFP)

【記者侯駿霖/報導】俄烏嚴峻態勢還在持續,導致全球通膨壓力攀升,研調機構群智諮詢3日表示,由於對已開發國家財政及貨幣政策調整的預期,電視、資訊電子消費需求的不確定性風險正在持續增加中。

群智諮詢指出,觀察面板備貨需求,需求端、品牌及通路的看法都有所不同,不過小尺寸面板需求有逐漸恢復的趨勢,但大尺寸面板需求依舊低迷。

在供應面部分,全球液晶電視面板供應持續增加,在策略性備貨的支撐下,部分小尺寸面板供需可望在短期逐漸趨向平衡,而大尺寸面板維持供需寬鬆。

群智諮詢分析,32吋電視面板供需趨於平衡,2月均價續跌1美元,3月價格可望止跌回穩;43吋面板受中尺寸電視面板整體價格下跌影響,每片均價續跌2美元;50吋電視面板2月每片均價下跌3美元,3月報價下跌1美元;55吋供應仍然寬鬆,3月價格下跌3美元,超大尺寸電視面板2月仍維持較大跌勢,3月價格跌勢已有收斂。

至於液晶顯示器(Monitor)面板,因為過年假期讓業者提前拉貨,2月整體面板需求疲弱,高階廣視角與低階面板價差不斷擴大,在整機客戶的需求影響下,部分高階廣視角面板價格下跌幅度增加。此外,筆電面板受供應鏈庫存調整和淡季效應影響,品牌商對筆電面板備貨需求走弱,3月筆電面板價格跌勢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