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關注俄烏情勢與中共連動 邱國正:國家靠自己防衛

圖為邱國正在立法院會觀看俄烏相關資訊。 (中央社)
圖為邱國正在立法院會觀看俄烏相關資訊。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俄羅斯派兵攻打烏克蘭,引發全球關注。國防部長邱國正25日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關注俄烏局勢,並注意對岸是否產生連動,國防部將密切注意。但他也強調,烏克蘭地緣與臺灣不同,不能完全相提並論,「自己的國家要靠我們自己防衛」。

立法院第10屆第5會期25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烏克蘭及俄羅斯局勢議題,會前邱國正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幾天俄烏局勢成為焦點,很多學者、專家都有論述和比較,都有相關的立論基礎,國防部已成立專案小組,會參考相關意見,但不會評論與參與討論,「我們有我們的主軸」。

邱國正說,國軍面對的是中共,是否會因俄羅斯及烏克蘭之間問題產生連動,這是國防部必須密切注意的;國軍不管在任何狀況下,始終都以戰訓為本務,至於國外發生的事情可以作為參考,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另外,被問到國防部是否下令,要求部隊正副主官不能同時離營?邱國正表示,國軍目前除維持正常戰訓本務,也要求正副主官不要同時離營,其實包含過年期間也有同樣要求,以防範突發事件,最起碼應變可直接掌握、直接指揮,會比較快速,是從這個著眼。

至於「今日烏克蘭,明日臺灣」的說法,邱國正認為,烏克蘭和臺灣畢竟還是有些差異,不管是地緣、地理環境有不同的地方,不能完全相提並論,但有個結論可以參考,「自己的國家要靠我們自己來防衛」。

陸委會:留意認知作戰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回應媒體詢問因應烏克蘭危機時指出,這陣子以來,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一再指示相關單位注意烏東情勢變化,做好各項應有準備,特別是注意對岸有可能做認知作戰的一些操作。

邱太三說,大家也看到烏克蘭政府機關受到一些網路駭客攻擊,所以蔡總統和蘇貞昌也指示各相關單位在這方面做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