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貸銀行2.8億元 印刷公司3人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於2018年更名為鼎宸系統公司的綺瑩資訊公司,實際負責人李語宸、董事李靖渝、財務協理馬蓉芳等3人,涉嫌於2013年至2016年間,以不實的交易發票、應收債款單據,向彰銀、華南銀陸續詐貸達2.8億餘元。雖然未造成銀行呆帳,檢方4日仍依違反《銀行法》起訴3人。

綺瑩資訊是從事印刷及配送業務的家族企業,於2013年間承攬南山人壽、遠雄人壽、新光人壽等6家保險公司的長期影印供應契約,因此以6家保險公司開具的發票,分別向彰銀內湖分行、華南溪湖分行辦理「應收帳款循環融資」,一開始皆以真實的單據向銀行申請核撥款項,並取得銀行信任。

未料,李語宸等人卻開始變造發票金額、開立不實發票存根,製造多筆假交易,並拿著不實單據持續向銀行申貸,李靖渝則在每筆撥款到期前假扮成積欠貨款的保險公司,將款項存入備償專戶,營造綺瑩資訊與多家保險公司有多筆交易的假象,使銀行誤信而持續放貸。

李語宸等人於2013年至2016年間以相同手法持續詐貸,兩家銀行合計放貸高達2億8,008萬9,973元。臺北地檢署於2021年1月21日將3人約談到案,雖然並未造成銀行呆帳,但仍於今年3月4日依涉嫌違反《銀行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