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政要相繼訪臺 矢板明夫:臺外交豐收期

【記者李怡欣、張原彰/臺北報導】在俄烏戰爭膠著之際,美國總統拜登代表團及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相繼訪臺。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3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臺灣外交這兩天忽然進入了「豐收期」,美國的重要人物接踵而來,代表了三個重要意義。

矢板明夫提出三點分析,首先「做給中國看的」。因為在烏克蘭問題上,美國事先明知戰爭可能爆發,但卻沒有能夠提前用外交手段阻止俄國開戰,因此在臺灣問題上先表明挺臺態度,希望中共投鼠忌器。

第二「給臺灣民眾打氣」。矢板表示,臺灣社會因族群撕裂,假消息泛濫,這次俄烏戰爭美國沒出兵,臺灣部分媒體藉機炒作「美軍不會救臺灣」的論調,所以美國想給臺灣更多信心。

第三「來蹭熱度的」。矢板認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是當紅炸子雞,支持他是政治正確,而第二個紅人,就是面對中共霸權堅定不屈服的總統蔡英文了。由於美國將舉行期中選舉,兩黨表態挺臺有利選情,「穆倫代表拜登民主黨來的,蓬佩奧代表川普共和黨來的」。

矢板說,在蓬佩奧公布來臺行程後,拜登陣營馬上派美國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後發先至、捷足先登。「比較好笑的是中國外交部的反應」,矢板提到,中共發言人汪文斌談穆倫時用了「徒勞」兩字;但談蓬佩奧時卻說「行徑無恥、也是徒勞的」,明顯雙重標準。

矢板明夫提及,蔡英文3月2日在總統府會見由穆倫率領的跨黨派資深代表團,3日見了蓬佩奧,蔡英文的這兩次會談,國際媒體都報導了,因此「他們兩位及代表團的訪臺是否徒勞?不是中國(共)說了算」。

劉德音與蓬佩奧視訊通話

蓬佩奧訪臺,行程包括會晤中鋼、力積電、義美及晶華等企業高層。儘管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並未參與會面蓬佩奧,但台積電4日說,劉德音已與蓬佩奧禮貌性透過視訊電話,感謝他過往對台積電美國投資案的支持。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已於去年動工建廠,預計2022年下半年移入機臺,2024年第一季量產,第一期月產能2萬片,後續將可能擴建,公司預計2021年至2029年資本支出約12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