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現反戰示威 警逮捕3500人

圖為3月1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反戰抗議活動。(Photo by Olga MALTSEVA / AFP)
圖為3月1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反戰抗議活動。(Photo by Olga MALTSEVA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週日(3月6日)再次爆發全國性的反戰抗議活動,批評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進行軍事行動。俄國內政部表示,全國共3,500名抗議者被捕。

社群媒體流傳的影顯示,數千名抗議者高呼「不要戰爭!」、「你真可恥!」等口號。路透社稱,該媒體無法獨立核實這些影片和照片。俄羅斯內政部表示,有5,200人參加了抗議活動,當局在莫斯科拘留了1,700名抗議者,聖彼得堡拘留了750人,其他城市還有1,061人。

在壓制國內反對聲音的同時,俄羅斯警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羅馬尼亞及烏克蘭的鄰國,不要收留基輔的軍用飛機,否則可能捲入武裝衝突。

俄警告各國勿收留烏軍機

俄國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週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確定烏克蘭戰機已飛往羅馬尼亞和其他鄰國。」羅馬尼亞總理丘卡(Nicolae Ciuca)駁斥,俄方的指控「純屬空話」,目的是要轉移人們對實際情況的注意力,許多平民被殺,武裝衝突規則飽受蔑視。

科納申科夫同日表示,為落實讓烏克蘭「去軍事化」的目標,俄軍將對烏克蘭的國防軍工企業實施精準打擊。俄方預先警告打這類設施,「籲請這些企業的職員趕緊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