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疾呼軍援 普亭警告北約

圖為2月26日,烏克蘭馬立波的人們在公車前排隊,等著搭乘開往波蘭的公車。(JANEK SKARZYNSKI / AFP)
圖為2月26日,烏克蘭馬立波的人們在公車前排隊,等著搭乘開往波蘭的公車。(JANEK SKARZYNSKI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遭俄羅斯圍困的烏克蘭上週六(3月5日)敦促西方國家擴大對烏國的軍事援助,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則警告西方國家,任何國家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飛區,都會被視為參戰。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上週六在波蘭與烏克蘭邊界告訴一小群媒體記者說:「我們目前最需要的是就是戰機、攻擊式飛機及防空系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和美國兩黨國會議員視訊通話,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通話後表示,澤倫斯基也呼籲「東歐國家提供俄製戰機」,這類飛機是烏克蘭人受訓時慣用的飛機。

馬立波人道走廊重啟

俄、烏在第二輪談判中同意開闢人道走廊,讓戰略港市馬立波(Mariupol)和鄰近城市沃爾諾瓦哈(Volnovakha)的平民撤離。不過上週六雙方互控對方開火。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在視訊簡報中表示:「由於烏克蘭方面無意願影響民族主義分子或延長停火規範,已於莫斯科時間上週六18時(臺灣時間5日深夜11時)恢復攻擊行動。」

科納申科夫說,兩座城市的入口被民族主義分子挾持,平民被當成人肉盾牌,沒有平民撤離。他還指控,「民族主義分子作戰部隊」利用停火來「重新布陣和鞏固陣地」。

但烏國官方表示,俄軍違反停火協議,仍持續炮轟兩座城市,阻止人道走廊開放,因此撤離平民的行動延後。

英國天空新聞報導,烏克蘭馬立波市議會表示,週日(3月6日)上午10時至晚上9時將再度暫時停火,並於週日中午再度開始撤離平民。

塔斯社(TASS)報導,自從2月24日發生俄烏戰爭以來,俄羅斯部隊已摧毀地面上69架以及空中21架烏克蘭飛機。

烏克蘭空軍則說,截至上週六晚間11時為止,俄軍共在烏克蘭損失44架飛機和44架直升機。

普亭警告國際勿介入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上週六表示,任何國家尋求在烏克蘭上空設置禁飛區,將會被莫斯科當局視為介入武裝衝突,對全世界帶來「巨大災難性後果」。

法新社報導,普亭在會晤俄羅斯航空員工期間發表上述談話。另外,普亭在莫斯科附近的俄羅斯航空訓練中心對一群機艙服務員發表談話時說:「(西方)正在實施的制裁等同宣戰,但感謝老天爺,還沒到那個地步。」

基輔當局要求在烏克蘭設置禁飛區,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已經拒絕,也是不希望戰事擴大。

另一方面,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上週六意外訪問克里姆林宮,與普亭會談3小時。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普亭首次與外國領導人面對面會談。班奈特接著飛往德國會談,並與澤倫斯基通電話,為俄烏停火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