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烏媒:4華人俄炮火下喪生

2022年3月3日,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進行大規模轟炸。(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3日,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進行大規模轟炸。(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3日,俄烏戰爭進入第八天。根據烏克蘭媒體消息,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哈爾科夫(Kharkiv)的著名學府槍殺了13名學生,其中有4名中國留學生。該消息已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受到關注,但截稿前中共官媒尚未有相關報導。

據烏克蘭第三大新聞網站Obozrevatel報導,3月3日晚間,進入哈爾科夫市區的俄羅斯軍隊向國立文化學院宿舍開槍。根據初步數據,有13名學生死亡。哈爾科夫軍民局也報告了這起事件。

報導指出,在這13名死亡學生中,除烏克蘭和印度籍學生外,還有4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目前已確認姓名的兩名中國留學生是Jin Tianhao(音譯:金天浩)和Li Zhi(音譯:李智)。此外,還有多名學生受傷,正在哈爾科夫市的醫院救治。目前,這起攻擊事件確切的死傷人數還在釐清當中。

截至目前,中共官媒尚未報導俄軍槍殺中國留學生的相關消息。不過,《大紀元》記者注意到,中共網軍已開始放出消息稱:「哈爾科夫的烏軍朝撤退的中國和印度留學生開槍射擊」,藉此混淆視聽。

俄軍入侵前夕,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曾呼籲當地華人貼中共血旗以「保證安全」,隨後又改口稱華人「不要隨意亮明身分」。

在各國紛紛撤僑的情況下,中共直到俄烏戰爭進入第二天才宣布「啟動包機撤僑」,但2月27日又改口取消「撤僑計畫」,理由是俄烏戰爭局勢不斷升級,官方遇到「實際困難」。

在臺灣成功協助18名僑民抵達波蘭之後,中共3月1日宣稱啟動大巴撤僑。但當地不少中國留學生在網上披露,中使館根本沒提供幫助,甚至要求學生們自行逃離。

財新網3月1日報導,一名在哈爾科夫的中國留學生說,處於戰時狀態的烏克蘭,租車非常困難,因此留學生需分批離開。近幾日,在烏華人一直在與大使館溝通撤離方案,撤離方案已改為自行轉道鄰國撤離。

3月2日,《大紀元》記者致電中國國航、南方航空和東方航空公司,均表示沒有得到關於包機的通知。

逾百位中國留學生被困 緊急呼救卻遭微博刪文

此外,被困於烏克蘭蘇梅州格盧霍夫市的中國留學生「Soulnigh」3月3日在微博發出求救訊息:「希望大家關心一下烏克蘭蘇梅地區一百多名留學生,附近火車站被炸,橋也被炸,物資也撐不了多久,目前一直無法撤離,謝謝大家,幫忙轉發一下。」

據了解,上述138名中國人至今還被困防空洞,一直無法撤離,因此在微博發文緊急呼救。

烏克蘭蘇梅地區是烏克蘭與俄羅斯東部邊境城市,往西去歐洲困難重重,因為無論是鐵路還是公路,都必須經過基輔,跨越交戰區。署名「財經真相」的網友發推文表示:「唯一的辦法就是讓中共政府出面,與俄交涉,向東越過邊界進入俄羅斯!問題是普亭會給臉嗎?或者中共願意過問嗎?」

沒想到的是,求救的文章不僅沒有得到中共官方的回應,還在微博上被刪除了。網友紛紛表示,可能是怕帶來「不和諧」的因素,就被「和諧」(封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