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俄與西方對抗 專家:北京藉機獲資源

分析指出,中共趁俄羅斯與西方對抗之際獲得俄國資源。圖為俄羅斯一天然氣田的工作人員在開啟天然氣輸送管。(WOJTEK LASKI/AFP/Getty Images)
分析指出,中共趁俄羅斯與西方對抗之際獲得俄國資源。圖為俄羅斯一天然氣田的工作人員在開啟天然氣輸送管。(WOJTEK LASKI/AFP/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在過去幾天裡,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針對莫斯科制裁的力度大幅增加。有俄羅斯專家表示,在公開表態不支持制裁俄羅斯的同時,北京正在利用俄羅斯與西方的對抗,加快獲得俄羅斯的自然資源。

據俄羅斯Secretmag網站週三(3月2日)報導,俄政治學家阿布扎洛夫(Dmitri Abzalov)在上《公司機密》節目時表示,中共開始積極滲入俄羅斯的能源項目,獲得俄羅斯的自然資源,並將因此很快成為唯一能夠避免衰退的國家。

俄羅斯專家指出,與西方的對抗使俄羅斯的西線能源出口嚴重受挫,而這對於東線的中國來說,卻是個難得的機遇。

報導稱,3月1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的子公司、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的營運商「Nord Stream 2 AG」已經遣散了一百多名員工;在此之前,「Nord Stream 2 AG」受到了美國的制裁,德國也暫停了對該天然氣管道項目的認證。之後,歐洲市場的天然氣價格飆升59%,創下了每1千立方公尺超過2,200美元的新紀錄。

然而,在2月底,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與中方簽署了一項協議,修建「東方聯盟」天然氣管道。這將是俄羅斯天然氣管道「西伯利亞力量2」的延伸,每年可以透過蒙古向中國輸送500億立方公尺的燃料。

據阿布扎洛夫透露的消息,目前,北京正試圖獲得俄羅斯大型能源公司的股份,取代歐洲方面的股東。例如,此前英國石油公司被迫決定出售手中的俄羅斯石油公司股份,並退出該能源巨頭公司的董事會。

這位俄羅斯政治學家認為,「中國(共)將努力獲得俄羅斯的能源、資源,而且這些能源的輸送將不會被第三方切斷。因為它們將通過管道,而不是像液化天然氣一樣需要在海上運輸。」

他補充說,俄羅斯與中國在冶金、IT和農業方面的關係緊密程度,也將被進一步加強,特別是中國將大量獲得俄羅斯的大豆和鉀肥等。

這位俄羅斯專家相信,北京不會錯過這次俄羅斯與西方直接對抗的歷史性機會,並利用它來促進自己的經濟增長。阿布扎洛夫說:「預計兩週後,當世界其他國家可能陷入通貨膨脹的『地獄』、甚至可能陷入衰退時,中國可能將是唯一一個GDP仍高於零的國家。」

此外,俄羅斯媒體評論說,在公開表態支持俄羅斯的背後,北京已經在悄悄參與制裁俄羅斯。中共外交部2日表示,「堅決反對針對俄羅斯的任何非法的、單方面的制裁」,並計畫繼續與俄羅斯在貿易領域的合作;據彭博社報導,在俄羅斯針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後,中國至少已有兩家主要銀行對購買俄羅斯商品的資金進行了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