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補助女國中生生理用品 每月200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3月7日起全面補助國中女生生理用品。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擁有北市學籍的國中女生共3萬1,266人,每人將在每月7號領到價值200元的生理用品兌換券,可至全臺萊爾富門市兌換,有效期限為2個月。但有市議員建議,教育局應提供更多元的發送管道。

臺北市政府自2021年9月起推出免費提供國中生衛生棉試辦計畫,並在5所國中優先試辦,無限量提供一般及量多型日用衛生棉;北市府也規劃編列6,100萬元的預算,預計在今年擴展到全市72所國中。北市教育局7日舉辦全面實施生理用品補助發放記者會,由黃珊珊扮演一日超商店員,實地協助引導學生至門市內兌換生理用品。

黃珊珊表示,試辦的時候是請廠商在校園廁所內設置提供衛生棉的盒子,讓學生感受到衛生棉像衛生紙一樣方便,但試辦後希望能提供更多品牌讓學生自由選擇,所以改採到超商兌換的方式辦理。全北市3萬1,266名國中女學生每月7號可領到價值200元的兌換券,有效期為2個月。至於國小部分,黃珊珊說,市府正在研議,但校方目前都會提供。

依據教育局規劃,有需要的國中女學生可於全臺萊爾富任一門市兌換兌換價值200元的生理用品,通路商將提供10種不同品項。領取方式包含在電腦上登入親師生平台自行列印兌換券,或記住條碼編號至萊爾富Life-ET機器列印,也可以用手機透過「酷課」APP出示兌換券條碼。

不過,有議員認為,萊爾富門市數量較7-11、全家便利商店少,教育局應提供更多元的發放管道。對此,教育局表示,市府曾邀請各大超商與賣場舉辦招商說明會,但業者考量教育訓練、介接系統等成本,最終只有萊爾富願意參與,盼明年簽約時能有更多廠商願意發揮企業社會責任一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