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挪2千加菜金重判4年半 藍綠立委聲援盼再審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右起)、蔡適應、劉世芳、管碧玲以及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左1),7日舉行記者會,共同聲援韓豫平(左2)。(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右起)、蔡適應、劉世芳、管碧玲以及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左1),7日舉行記者會,共同聲援韓豫平(左2)。(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前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少將參謀長韓豫平2015年因挪用漢光演習加菜金,替政戰主任郭守寓的3名家人支付2,880元,歷審皆依現役軍人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將他判刑4年半,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藍綠多名立委認為不符比例原則,向法務部長蔡清祥陳情盼提再審。

判決指出,花防部2015年因漢光演習表現優異,獲陸軍司令部頒2萬元加菜金。同年7月1日,剛接任花防部指揮官的中將劉德金得知下屬郭守寓一家四口前來花蓮遊玩,因此宴請郭男一家,並以指揮官辦公室零用金支付餐費5,780元,但韓豫平卻指示上士侍從士張淯森以「加菜金」核銷。法官認為,郭男家人並非軍職,因此將他判刑。

對此,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管碧玲、蔡適應、林靜儀和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7日召開記者會聲援韓豫平,認為判決不符合比例原則,要求國防部在1週內提出意見報告書,以作為未來再審的依據。管碧玲強調,前立委林益世貪汙6,300萬元案僅輕判4年10個月,韓豫平僅因2,880元卻被重判4年6個月、退休金腰斬,是微罪重罰。

劉世芳表示,國防部拒絕出席記者會,不符合部長邱國正保家衛國的管理態度,國防部對於加菜金的相關規定已有十餘年未修正,且對加菜金的定義、行政命令不明,已造成司法、行政部門自由心證,要求國防部說明。蔡適應則認為,國防部若對加菜金的核銷產生爭議,應做出統一看法解釋,而非以移送方式侮辱軍中同胞。

韓豫平也出席記者會澄清,這場餐會是指揮官宴請餐敘,他只是奉命參加,並非由他主導,法官認為參與餐會的郭男眷屬是與部隊無關之人,但餐敘費用是受指揮官核定,也有核銷公文,他絕無將任何一分錢放入自己口袋。

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委季麟連則號召數十名支持者赴法務部陳情,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葉毓蘭、費鴻泰、林奕華、李德維等人也到場聲援。法務部指派代表收下陳情書後,蔡清祥主動指示在3樓貴賓室接見韓豫平的女兒及立委們。蔡清祥表示,法務部已開始研究此案有無司法救濟的機會、是否符合非常上訴或再審的法律構成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