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303大停電報告出爐 指向人為疏失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3日舉行記者 會,質疑政府的輸配電計畫不周詳,電網缺乏韌性。(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3日舉行記者 會,質疑政府的輸配電計畫不周詳,電網缺乏韌性。(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303大停電造成台灣百億損失。時代力量黨團8日召開「台電風險管控失靈,台灣電網亟需韌性」記者會,要求經濟部與台電重視風險管理制度,檢視台電人事訓練與管理,且台電應從下到上建立風險管理文化;設置獨立客觀的電業管理機關,讓台電受到合理監督;建立分散型小電廠,建構健全的智慧型電網。 

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指出,2017年815大停電,行政院電力系統總體檢小組提出《電力系統總體檢報告》 ,到現在還不願意公開,突顯很多問題不知道、不透明,甚至可能沒有解決。303大停電不是南電北送問題,而是電網韌性及風險管理出了大問題,令人質疑台電高達5,600多億的第六、第七輸變電計畫,並未考慮及解決輸配電管理問題。

她也提到,經濟部一再提出每年用電成長2.5%,工業區持續用電增加,工業用電不斷成長,電力需求年年攀升,節能也沒看到努力成效。而大變電所設置遭遇各地抗爭,但大電廠在跳電時啟動是最慢的,如核三啟動要1天以上。在電廠越蓋越大、電網卻如此脆弱之下,呼籲經濟部盡速提出檢討、改善方案,也希望建立分散型小電廠,建構健全的智慧型電網。

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說,303停電剛發生2小時內,媒體上竟然出現三個版本停電事故,包括興達電廠、大潭及核三,有些來自台電說明、民間錯誤資訊或引用過去的資訊,甚至還有不同電廠互相指控不實,顯示台電沒辦法在第一時間釐清停電原因、對外窗口混亂,且任憑資訊在網路漫傳。

王婉諭指出,台電自己說明事故,遭人詬病的「球員兼裁判」情形,突顯經濟部沒辦法對台電監管或監管力道不足,甚至連電業管理及監督的專業性也受到質疑,建議盡速依《電業法》成立獨立、客觀的電業管制機關,讓台電被合理監督,才能避免各種亂象發生,維護全民穩定用電的權益。

「未及一年發生3次全台大停電,民眾欲哭無淚。」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說,2017年815大停電之後,行政院調查報告要求台電立即啟動全面體檢及風險管理,確保作業流程落實;2021年513、517興達電廠2次大跳電,經濟部檢討報告再度要求台電落實風險管理,但政府與台電並未記取教訓,真正落實系統風險評估與審查管理,才會讓停電重大事故一再重蹈覆轍。

邱顯智指出,這次大停電更顯示台電內部在操作流程上疏於督導,種種失職和疏忽,讓可避免的風險一再發生,造成社會重大的損失,台灣民眾真是欲哭無淚,對台電士氣的打擊也非常大。他認為,人才的培育與經驗都需要時間累積,現正面臨缺工與能源轉型過渡期,台電更應從下到上建立風險管理文化,積極面對技術與人才斷層。 

時力立院黨團要求經濟部與台電,應真正落實風險管理制度,全面評估可能造成的風險等,擬定應對策略,更務必檢視台電內部人事訓練與管理,落實承包工程的監督力道,徹底檢討台灣整體國家電力輸送與基礎設施韌性度。同時也要求行政院應向立法院提出303全台大停電專案報告,並對未來類似事件因應與防範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