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股開始回穩? 國安基金關注四大變數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俄烏戰事未解,受到美股大跌影響,臺股指數7、8日連續兩天合計下殺900點,9日開盤一度上漲200點。對此,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操盤手阮清華9日表示,國內股市下跌是主要受到俄烏情勢、油價、大宗物資價格、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升息等因素影響。不過,臺股9日已經開始回穩,後續若有任何不理性下跌的狀況,國安基金都會密切關注。

俄烏戰事延燒,加上英美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美股多數續挫,臺股在7、8日帶量大跌557.83點及353.44點,合計下跌900點,使臺股8日失守萬七大關,收在16,825點,但9日一早開盤一度上漲200點,開始有回穩跡象。

阮清華指出,全球股市包括臺灣在內都大幅下挫,國內股市7、8日累計下挫900點,主要是受到俄烏情勢、油價、大宗物資價格、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升息等因素影響。

他強調,臺股基本面仍然非常強勁,主計總處對經濟成長率的預估,也從原本的4.15%調升至4.42%,加上出口投資續強、疫情控制穩健、上市上櫃每日成交量超過5千億以上,這也代表投資人對國內股市還是深具信心。

阮清華表示,以國安基金立場來說,將持續專注國際情勢發展,做好充分準備,如果有不理性下跌、信心崩潰的狀況,不排除召開臨時會議來研議相關的因應對策。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主要關注外資最近賣超的確比較多,從2020年到今年以來都是賣超,雖然外資賣超超過1兆多元,但是國內股市卻從2020年一路上漲,最主要還是因為國內投資人對股市仍有非常大的信心,加上基本面支撐所致。

阮清華認為,外資撤出可能有特殊原因,但今年1、2月資金並沒有外流,也就是外資賣出後,資金仍留在國內;面對一些國際短期現象,難免股市會有波動,但應該看基本面與趨勢,不會單看一兩天的漲跌,國安基金一定會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