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沒進步是因看不見自己缺點

參賽選手黃宇銘。(記者林伯東/攝影)
參賽選手黃宇銘。(記者林伯東/攝影)

【記者陳錫暉/台北報導】參賽選手黃宇銘很有體悟表示,自己進步不了的原因,是因為看不見自己的缺點。

個性爽朗而又大而化之的黃宇銘,對於聲樂始終是用一顆虛心去面對。5年前的她覺得自己的聲音並不好,常常是一個人邊唱邊哭,最後在不斷聽自己的錄音時,在一瞬間突然得到啟發,讓她明白,進步不了的原因,是因為看不見自己的缺點。

「我認為,一個人的力量在於,他能否誠懇面對現實。」從此,黃宇銘開始去聽別人不留情的批評,她說:「時刻需要虛心,任何時刻都要面對你的缺點,你會發現你的缺點越來越小,但你還要再想辦法,繼續去找下一個缺點。」

「剛開始,別人說的話不見得能領悟,也許就是只能勤於練。不管做什麼,努力很重要,因為我總是在很多年後才漸漸了解別人當初的一句話是什麼意思。」

「其實,其他的音樂總不如聲樂,有某種感動能滿足我,這是讓我至今仍在這條路上的原因。」最後她笑著透露,國外做過研究,認為一邊洗澡一邊唱歌,有助於延長壽命,因為接觸音樂嘛!心情一定會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