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小企淨零轉型負擔大 中研院:先盤點碳足跡

根據經濟部2月最新統計,目前已核發106萬張綠電憑證。(中央社)
根據經濟部2月最新統計,目前已核發106萬張綠電憑證。(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預計提高到20%,中研院長廖俊智9日表示,中研院減碳政策建議書預計今年年中發表供參。至於中小企業面臨淨零碳排衝擊,他認為,大家要一起解決,需要全民包括大小企業一起推動再生能源,布建新無碳能源。

立委賴品妤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臺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在全球供應鏈上扮演關鍵角色。2020年蘋果宣布,製造供應鏈要在2030年達到碳中和,很多產業龍頭也開始推動往淨零碳排轉型,臺廠紛紛加入減碳行列。而目前企業如果想取得國際大廠綠色供應鏈資格,或想要出口商品到環保法規比較嚴格地區,都需要綠電憑證。

根據經濟部2月最新統計,目前已核發106萬張綠電憑證,台積電就購買近90萬張。賴品妤說,臺灣企業九成是中小企業,國際實證研究顯示,中小企業在淨零碳排議題上,比較沒有足夠能力或資源來面對世界環保法規的變更。減碳政策建議書除了大方向,或技術研發整合等建議,希望中研院也針對中小企業如何因應淨零碳排做更多著墨。

廖俊智回應,大家要體認淨零排放是國際全球趨勢,不是任何國家或單一政府能夠解決的,大家要一起解決。他提到,中小企業的確是在2050淨零碳排當中受衝擊最大的族群,碳捕捉技術對於中小企業負擔較大,因此建議第一步朝節能減碳、盤點碳足跡,並與社會共同推動再生能源、布建新的無碳能源。

廖俊智表示,中研院的減碳政策建議書積極進行中,大概年中發表。第一版初稿已經在他手上,進行修飾後送交外審委員、院士相關專家做審議再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