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專家:中共藉港《國安法》 打壓學術自由

中研院學者吳叡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研院學者吳叡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研院學者吳叡人被共媒點名違反《港版國安法》,觸犯分裂國家罪或顛覆國家政權罪,專家14日說,《港版國安法》完全違反國際法與國際標準,中共企圖藉《港版國安法》打壓言論與學術自由,連中國境外學者都要追訴,呼籲同盟國家支持臺灣學者,捍衛言論與學術自由。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列出臺獨分子名單,現在涉及學者。中共曾制裁研究新疆集中營與種族滅絕的英國學者芬利(Joanne Smith Finley),引起全球學者撻伐。吳叡人2020年與中研院學者吳介民、吳豪人受港大邀請參加研討會結果不能成行,所以這次共媒點名吳叡人一點都不意外。

對於共媒聲稱吳叡人以臺獨鼓吹港獨違反《港版國安法》,宋承恩指出有幾個面向,首先是頑固臺獨分子名單,目前針對學者,吳叡人已公開警告大家要小心,就如同李明哲事件。其次,中共擴張管轄權,對境外非中國國民、外籍人士同樣會追訴,如果落入它的管轄權範圍,像李明哲進出中國,或有人進出香港都會被逮捕。

宋承恩提到,還有《港版國安法》最新執法情形,《港版國安法》首宗案例唐英傑案,唐英傑只是展示「光時」旗,在一般國家、國際標準都屬政治性言論,政治性言論是自由的,卻被判煽動、分裂中國國土罪,判刑9年。

「《港版國安法》完全違反國際法與國際標準,針對政治言論判刑,且判得非常重。」宋承恩說,中共藉《港版國安法》打壓吳叡人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港版國安法》不但針對香港人與行為,也針對外國人包括學者在中國境外的行為。而李明哲進入中國無預警被抓,或像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到泰國開會被滯留機、被遣返,都是中共可能用來對付異議學者的手段。

宋承恩指出,歐洲學者、議員因為言論被中共制裁,歐洲議會擱置審查《中歐全面投資協定》,非常清楚站在同盟的立場力挺。臺灣應該讓更多人知道中共已經侵門踏戶,號召國際民主同盟支持臺灣。而臺灣人自己也要團結起來,支持自己的學者,捍衛言論自由不受侵害。

吳叡人受臺灣法律、國際人權公約保障

針對吳叡人遭打壓,經濟民主連合發表聲明指出,《港版國安法》作為中共政權箝制香港自治與民主人權的工具,本身就充滿著法律、政治與道德的不正當性。中共意圖透過《港版國安法》一步一步蠶食香港僅有的立法與自治權利,《港版國安法》本身即在揭示中共政權的暴力本質,招致全世界自由民主世界的反對,如何可以對具有完整主權的臺灣公民來定罪。

經民連表示,臺灣是一個主權國家,每一位國民皆具有完整的言論自由,具有對世界上公共事務發聲的權利。吳叡人迄今為止所有對世界上公共事務的發言,都受到臺灣法律以及國際人權公約的保障,更是臺灣致力維護的公民品德。 

經民連提到,如果中共政權想透過點名入罪一位臺灣學者來作為壓迫香港公民團體的藉口,作為恫嚇臺灣人乃至全世界民主人士對追求自由的香港人民的聲援,此舉不僅不會達到目的,甚至引起自由的人們的恥笑,以及對中共政權虛張聲勢的外表、喪失自信的本質更透徹的理解。 

經民連強調,中共政權授意的這場跨境管轄演出,臺灣人無法自外於香港的命運和處境。中共的拳頭落在香港人的頭上,拳頭的影子卻揮向一海之隔的臺灣。臺灣作為面向獨裁中共的第一排防線,必須有勇氣也有義務,帶領民主世界透過援助香港,牽制中共擴張其野心於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