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檢彰執聯手法拍口罩 採通訊投標方式

堆滿倉庫的查扣口罩。(執行署彰化分署提供)
堆滿倉庫的查扣口罩。(執行署彰化分署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繼去(110)年成功以全國最便宜的價格變賣由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犯罪所查扣的口罩後;今年3月彰化地檢署又再次囑託彰化分署變價其因犯罪所查扣的混充醫療用口罩,數量約有551萬餘片,成為拍賣口罩數量最大宗的案件。

彰化分署表示,彰化地檢署在109年11月間接獲檢舉並查獲彰化田尾鄉口罩製造商○○天使公司在未經核准之下,在田尾鄉四維巷的該公司二廠擅自製造生產「健康天使」品牌醫用口罩,彰化地檢署當時現場扣案的未經核准擅自製造口罩數量為1,906箱,共扣押381萬多片;嗣後彰化地檢署又命該公司自市場回收尚未出售的口罩,最後總共遭扣押的口罩總數為551萬餘片(內容物包含搜索扣得口罩1,906箱〈每箱約2,000片〉及扣押違法販賣而事後回收之口罩約169萬餘片)。

彰化分署指出,該次被查獲的製造口罩○○天使公司表示,該公司原本即為專業製造口造的大廠,而且早已經過衛福部核准製造專業醫療口罩。只不過因為不諳法律規定,繼續擴充公司二場產能時,在衛福部許可尚未下來時,就提前製作這批被查扣的口罩,以致於違反藥事法被查獲。由於該公司所製造的口罩其實已符合醫療口罩的要求,但因未經衛福部許可,以致於違法而無法正常販售,如一旦進行銷毀,反而造成資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