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能源部長憂能源危機惡化 籲油氣業者增產

白宮正在考慮對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實施制裁。(ERIC PIERMONT / AFP)
白宮正在考慮對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實施制裁。(ERIC PIERMONT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能源部長葛蘭何(Jennifer Granholm)週三(3月9日)表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能源危機日益嚴重;葛蘭何呼籲,任何可調整產能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都應盡速增加供應量。

根據路透社,俄羅斯每日原油出口量約為400萬至500萬桶,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隨著全球對原油需求已超過疫情前水準,市場在俄烏衝突全面爆發前就已吃緊;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油價一路飆升,北海布蘭特原油(Brent)價格本週還觸及每桶139.13美元(約新臺幣3,906元),創下2008年以來最高價。

葛蘭何在美國德州休士頓的CERAWeek年度能源會議中表示,現在需要增加石油和天然氣產量,以滿足當前的需求,「在這個危機時刻,需要更多的供應」。

葛蘭何也提到,拜登政府一直在與全球的合作夥伴接觸,試圖鼓勵各國增加產量。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最有影響力的成員國之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週三表示,將考慮提高產量。

另一方面,美國能源產業多次抱怨白宮加速推動轉型至低碳經濟一事,葛蘭何表示,拜登政府希望成為能源產業的合作夥伴。但他也坦言,確實很難在石油、天然氣需求量更多的情況,以及過渡到再生能源以應對全球暖化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葛蘭何強調,現在必須負責任、盡可能增加短期供應,以穩定市場;他也透露,可能將再次釋放儲油。

美擬制裁俄國核能巨頭

自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已對俄國實施了一系列制裁,包括美國總統拜登週二(3月8日)正式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不過,制裁行動似乎還未結束。

彭博社週四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白宮正在考慮對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實施制裁。Rosatom是俄國唯一生產鈾(uranium)的企業,也是全球主要鈾供應商,全球約35%的鈾提煉為該公司和旗下子公司生產提供。

知情人士還說,美國政府目前正就潛在影響與核電行業進行磋商,尚未做出最終決定。對於上述消息,白宮和國務院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報導指出,若美國真的對Rosatom實施制裁,預料會推高鈾價,並嚴重衝擊核電工業與鈾礦開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