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英加碼制裁 禁俄能源進口

圖為俄國輸油管。(STR / AFP)
圖為俄國輸油管。(STR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宣布,將全面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與能源進口,瞄準俄羅斯經濟命脈並對其造成強而有力的打擊;英國也表示,將在今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國石油和石油產品。外媒週三(3月9日)的消息指出,美國官員已要求委內瑞拉向美國提供部分石油出口,作為緩解石油貿易制裁協議的一環。

根據白宮週二(3月8日)的聲明,拜登表示,這項決定獲得美國國會兩黨支持,美國人也予以支持,並強調美國正瞄準俄羅斯的經濟命脈,將對其再一次造成強而有力的打擊。

拜登政府的一位高級官員說,政府將給企業45天的時間,以結束現有的俄羅斯能源供應合約;該命令還禁止美國對俄國能源產業進行新的投資,並阻止美國人向投資該行業的外國公司提供資金。

拜登坦承,此舉可能促使油價進一步上揚,政府會盡其所能盡量降低價格上漲,他還警告,石油與天然氣公司不應放任價格過度上揚,更不應壓榨美國消費者。

美將幫助歐洲 降低對俄能源依賴

拜登指出,美國必須實現能源獨立,加速轉型至綠色能源。他也表示,美國了解歐洲盟友無法加入禁止俄羅斯能源進口的禁令,美國也將與歐洲盟友及夥伴共同合作,發展一套減輕依賴俄國能源的長期戰略。

美國大部分原油和石油進口來自加拿大、墨西哥和沙烏地阿拉伯,這使得美國對俄國石油的依賴程度遠低於其許多歐洲夥伴。歐洲方面,則仰賴俄羅斯提供約40%的天然氣,用於家庭取暖、電力和工業用途,俄國還提供歐洲約25%的石油。歐盟官員正在尋找減少其依賴性的方法,但這需要時間。

英國則跟上了制裁俄國能源的腳步。英國週二表示,將在今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國石油和石油產品,根據規劃,英國商務部長夸騰(Kwasi Kwarteng)表示,英國政府將成立特別的工作小組,協助企業在過渡期找到替代的石油來源。目前俄羅斯石油占英國石油需求的8%。

填補石油缺口 美擬開放委內瑞拉出口

對俄國能源的制裁,也加大了俄國主要盟友委內瑞拉等國的經濟壓力。路透社週三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官員已要求委內瑞拉向美國提供至少部分的石油出口,作為緩解石油貿易制裁協議的一部分。

委內瑞拉自2019年以來一直受到美國的石油制裁,如果取消相關限制,可能會改變原油運輸路線。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官員已明確表達,首要任務是確保美國的能源供應。這些官員已告知委內瑞拉當局,美國放鬆任何制裁,都將取決於委內瑞拉是否能將石油直接運往美國。

若美國與委內瑞拉順利達成協議,委內瑞拉僅存的一家美國能源公司雪佛龍(Chevron)預計將成為第一個受益者。2020年以來,雪佛龍一直被禁止從旗下合資企業運輸委內瑞拉的石油,並持續推動推翻這項禁令。

知情人士指出,如果華盛頓決定鬆綁制裁,雪佛龍預計將能夠恢復部分委內瑞拉石油產能,並重啟對公司旗下和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其他煉油廠的出口,藉此取代俄羅斯原油缺口。

針對上述報導,美國國務院、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和雪佛龍未立即回應。

中企若藐視對俄制裁 美將嚴懲

根據《紐約時報》週二的報導,美國、歐盟以及多國政府對俄國發布全面性制裁和出口管制行動,其中包括禁止出售某些高科技產品給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例如先進半導體。

報導指出,美國出口管制不僅僅適用於美國企業,也適用於以美國軟體或科技製造自家產品的各國企業,這當中包括許多中國企業。

根據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對中企提出嚴正警告,「中芯國際」或任何藐視美國制裁措施、繼續向俄羅斯提供晶片和其他先進技術的中企,美國政府基本上都可以讓它們關門大吉。

雷蒙多說,美方將採取「毀滅性」的行動來對付藐視對俄國制裁令的中企,讓它們無法取得自家產品不可或缺的美國設備和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