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未簽名恐一罪兩罰 教長:以極小化處理

關於今年學測考生未在簽名欄簽名遭扣一級分,外界擔心一罪兩罰,教育部長潘文忠10日表示,會以極小化處理,3月底前公布。(中央社)
關於今年學測考生未在簽名欄簽名遭扣一級分,外界擔心一罪兩罰,教育部長潘文忠10日表示,會以極小化處理,3月底前公布。(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1學年度大學學首度改為新式答題卷且卷卡合一,考生須在答題卷欄位上簽名,有5,766件未在簽名欄上簽名的違規,皆被扣該節1級分。立委質疑在考券上簽名的必要性,而7月即將迎來分科測驗,恐造成「一罪兩罰」的問題。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相關制度將請大考中心研議,承諾會以極小化處理,並在3月底前公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0日邀請教育部長列席報告業務概況,針對此次學測違規未簽名,而被扣1級分的考生,立委林奕華認為被扣1級分太重,並指出許多老師、校長質疑這樣的簽名沒有意義,要求教育部應用更科學的方式處理。

潘文忠回應,簽名本身帶有一定的法律責任,如果發生槍手代簽、偽造簽名等情況,「可不是扣1級分而已」。他認為簽名仍有一定效果,能阻止人們以身試法,但各界提出的意見,後續會請大考中心等相關單位討論。

由於111學年度起,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不考國文、英文、數乙等科,部分校系在考試分發入學,也將採計學測部分科目成績。立委張廖萬堅表示,學生忘了簽名少了1級分,已經在第一階段申請受到處罰,第二階段分科測驗採計又要被懲罰一次,恐釀成「一罪兩罰」,呼籲教育部在制度設計應該避免這類規範。

潘文忠回應,屆時將會以極小化方式處理,大考中心也有密集討論,會請他們深入研議,而分科測驗簡章預計3月底就會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