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邱國正:若後備平時沒訓練 戰時動員也無戰力

【大紀元訊】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12日)表示,他從烏克蘭戰爭汲取很多經驗,包括若只在戰爭動員後備,但平時沒在訓練,動員來也是不妥;而烏克蘭人民幾天訓練就可拿步槍射擊,若台灣後備年年施訓,那就更加有信心。

為強化後備戰力,國防部推動14天教召新制,首梯新制受召人員5日上午已於桃園蘆竹的山腳國小完成報到並領取裝備,這次教召以防守林口海灘為訓練目標。

今天是教育召集第8天,召員下午於新北市憲兵南勢埔靶場進行65K2步槍實彈射擊,總統蔡英文前往視導實彈射擊、模擬射擊、野戰移動式沐浴機、野營及舍營,邱國正、參謀總長陳寶餘上將、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等人陪同。

邱國正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後備戰力對台灣相當重要,以往的教育召集約5至7天,發覺能量不夠後,去年定案在今年起實施為期14天的新制教召,並在近日於北部、中部及南部地區實驗,以今天的狀況來看還不錯,未來會成為模子,讓後面的教召跟著這個步調進行。

邱國正也說,從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戰爭中汲取到很多經驗。其中之一,網路攻擊會對人心造成很大影響,就像台灣在新制教召前很多人質疑為何要教召,這都會影響人心,但國軍相關單位都一一克服;其二,若只是在戰爭時動員,但平時都沒訓練,動員來也是不妥(沒有戰力)。

邱國正提到,烏克蘭的民間人士經過幾天訓練後,便可以拿著步槍射擊,如果台灣的後備部隊每年能夠訓練7至14天,那就更加有信心。

媒體詢問,反坦克及刺針飛彈在烏克蘭戰爭中發揮很大戰力,未來是否有可能納入教召訓練。

邱國正表示,並非所有受召人員都拿防空飛彈,但只要對台澎防衛作戰有幫助的武器裝備、且是國軍現有的,都可以納入教召訓練中。不過邱國正也提到,受召人員各有不同專長,若在役期間沒有操作過精密裝備,便不能在教召期間給予相關武器,但如果是簡單、且進行一兩次示範就有辦法上手,那就能納入。(中央社)11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