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英禁俄石油進口 專家析對世界長短期影響

圖為輸送俄國天然氣的管線。(Michal CIZEK / AFP)
圖為輸送俄國天然氣的管線。(Michal CIZEK / AFP)

【記者徐亦揚、梁欣/報導】美國和英國先後宣布將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以作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最新制裁措施。經濟專家表示,此舉將必然導致物價上漲,影響人們的實質購買力,進一步導致世界經濟復甦的步伐減緩。

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原油和石油產品出口國之一,日產量約為700萬桶,占全球供應量的7%。

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稱,禁令將對全球石油供應造成「災難性後果」。他稱,對俄羅斯石油的禁令可能會使油價翻倍,達到每桶300美元。

他還稱,歐洲需要一年多的時間才能找到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替代品,而且成本會更高。

禁令將影響俄羅斯經濟

美國約有8%的石油和成品油是從俄羅斯進口,英國約有6%的石油進口來自俄羅斯。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二所所長花佳正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美國的禁令會衝擊普亭政權和俄羅斯的經濟。

「因為俄羅斯很大一部分的經濟來源是靠出口石油、天然氣,此制裁措施會造成短期和長期的影響。」他說,「短期內可能會讓普亭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有所加速,他必須很快地去解決這場戰爭,原因在於它會衝擊俄羅斯國內的經濟,也會影響普亭執政的穩定性,會令俄羅斯的政治、經濟局勢產生巨大的變化。」

與美國不同,歐盟嚴重依賴從俄羅斯進口能源,因此至今未效仿美英出臺禁令。

花佳正認為,歐盟國家沒有跟進美英制裁的原因在於他們不願意正面跟俄羅斯翻臉。

「因為英美畢竟長期屬於同一陣線,而且他們跟俄羅斯本身沒有直接領土交集,就是說英美跟俄羅斯還是有些距離,所以他們受到直接威脅的程度沒有那麼強烈。而歐洲大陸不一樣,所以原因大概就是這樣。這是短期內的衝擊。」

花佳正說,假設歐洲其他內陸國家決定制裁,他們必須確保能源的安全儲量達到一定水準,並且他們要有把握這場戰事會在比較短的時間內結束,否則他們不會輕易的啟動這一選項。

更多國家頒禁令 將使油價飆漲

能源研究和商業情報公司雷斯塔能源(Rystad Energy)在3月9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警告,如果其他西方國家效仿美國的做法,集體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今年夏天油價可能會飆升至每桶240美元。

雷斯塔能源表示,此舉將造成每天430萬桶原油的供應缺口,且無法迅速被其他供應來源取代。

高盛集團也在3月7日晚間發布的報告中表示:「考慮到俄羅斯在全球能源供應中的關鍵作用,全球經濟可能很快就會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能源供應衝擊之一。」

花佳正表示,目前,全球的油價、能源價格已經達到了10年來新高,再加上疫情的衝擊,「不管是物流的因素,或者是油價的飆高,就經濟層面來看,物價會上漲是一定的。物價上漲的話,各國會加速執行升息政策、貨幣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