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感念義行 臺南中正路部分更名「湯德章大道 」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13日說,3月13日是臺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也是228事件受難者湯德章律師的殉難日,呼籲在湯德章逝世75週年的今天,銘記前人的正義與勇氣,共同守護民主成果。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規劃將湯德章紀念公園旁的中正路其中一段更名為湯德章大道,預計今年掛牌。

228事件中,臺南人權律師湯德章被推選為228事件處理委員會臺南市分會治安組組長,1947年3月11日軍隊進入議會,帶走湯德章等人。湯德章為保護臺南菁英,堅不透露名單而飽受刑求,最後被定罪,當年3月13日於民生綠園(今湯德章紀念公園)被槍決。

賴清德13日在臉書表示,「你會願意為了保護所愛的土地,付出多少代價?」3月13日是臺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也是湯德章的殉難日。他說,或許有很多年輕朋友不熟悉湯德章,湯德章是威權政府眼中的叛亂暴徒,卻也是臺南人的救命英雄,歷經無數痛苦的刑求,最後更被判處槍決,但湯德章仍然堅守信念,臨刑前喊出「臺灣人,萬歲!」,慷慨赴義。

賴清德說,他在2014年臺南市長任內,將湯德章殉難日(3月13日)訂為「臺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紀念湯德章的精神,更向那個年代裡每一位追求正義、維護和平挺身犧牲的人們致敬。

賴清德表示,湯德章的名字過去是無法言喻的傷痛,如今湯德章的行刑地點已是紀念公園,週邊的臺灣文學館、司法博物館、臺南公會堂、吳園藝文中心、氣象博物館成為地方重要的人文景點。前人追求民主的犧牲奉獻,成就了現代的幸福生活,更為城市的美留下底蘊。

賴清德說,在湯德章逝世75週年的今天,會銘記為自由、民主奉獻生命的前人,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在臺灣這塊土地上,一起和諧、攜手邁向更團結的未來。

黃偉哲在13日「走一段民主路.湯德章追思紀念活動」上說,75年前的今天,湯德章為了保護臺灣、疼惜這片土地,勇敢的付出生命,慷慨就義,很多臺灣人都記得湯德章為了民主犧牲的勇敢精神。為此,市府規劃將湯德章紀念公園旁的中正路其中一段更名為湯德章大道,預計今年掛牌。

另外,黃偉哲提到,烏克蘭人民面對大國的欺負,勇敢站出來,全世界有目共睹,臺灣人不但為烏克蘭祈福,也以烏克蘭的精神作為臺灣人共同努力的目標,面對大國威脅時,一定要堅持表現臺灣人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