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若助俄逃制裁 美警告「有後果」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資料照。(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資料照。(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日(3月13日)警告說,華盛頓正在密切關注,如果中共幫助俄羅斯逃避西方國家的全面制裁,將「絕對」面臨後果。

蘇利文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認為,事實上,在入侵發生之前,中國就知道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正在計畫一些事情。」

他說,現在,美國正在密切關注,看北京在多大程度上向俄羅斯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包括經濟或物質支持,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將會對中共自身產生後果。

沙利文還說,美方正在直接的、私下的與北京溝通,向北京明確,大規模逃避制裁的努力或試圖幫助俄羅斯彌補因西方制裁遭到的經濟損失,都將會絕對面臨後果。

「我們將不允許那種情況繼續,不允許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在這些經濟制裁中給俄羅斯提供生命線。」

美國及其盟友對俄羅斯實施了前所未有的全面制裁,並禁止進口俄羅斯的能源,同時向烏克蘭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軍事和人道主義援助。而俄羅斯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共一直拒絕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行動稱為入侵,並稱俄羅斯仍然是一個重要的戰略夥伴。

中俄在俄入侵烏克蘭之前發展了更緊密的關係,簽署了一些有可能讓莫斯科在經濟上能減輕西方制裁影響的交易。這些交易包括更廣泛的向中國出口俄羅斯小麥和向中國出售1億噸煤炭的計畫。

沙利文週日接受NBC新聞節目新聞節目《Meet the Press》採訪時也強調,中共和其他國家不應試圖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美國已明確表示其它國家不應救助俄羅斯經濟。

「我們已經和北京溝通了,我們不會袖手旁觀,不會允許任何國家幫助俄羅斯彌補經濟制裁帶來的損失。」他說。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週日接受福克斯新聞節目《Fox News Sunday》採訪時表示,中共將不得不就與俄羅斯的關係做出「一些艱難的決定」。

她說,俄羅斯的入侵如何影響中俄關係還有待觀察。

雪蔓表示,中方已表示領土主權是關鍵,希望中方認同一個國家決定自己政治前途的權利。

雪蔓說,普京對烏克蘭的攻擊已經產生了經濟影響。 「你知道,普京在兩週內破壞了30年的經濟發展。」

週日,北約、烏克蘭官員都表示,擔心俄羅斯會在戰爭中使用化學武器。對此,蘇利文在接受NBC採訪時警告說,如果俄羅斯這樣做,美國及其盟友準備讓其承擔「嚴重後果」。

蘇利文拒絕透露具體俄羅斯將面臨什麼嚴重後果。

「我只想說,美國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協調,準備讓其承擔嚴重後果。」蘇利文說,「而且我們已經直接向俄羅斯人傳達了這一點。我們已經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協商了此事。我們也為這種可能的情況做好了準備。」

週一(3月14日)蘇利文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將在羅馬會面,俄烏局勢將是兩人會面的一個重要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