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疫情反彈 多地封城

中國多地封城,圖為上海一景。(Hector RETAMAL / AFP)
中國多地封城,圖為上海一景。(Hector RETAMAL / 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多地疫情出現規模性反彈,疫情已遍布20省市。疫情嚴重的深圳市宣布升級封控措施,轄內五區全體居民被要求連續4天每日均做核酸檢測。

在疫情嚴重的吉林省和山東省,吉林省長春市從11日開始封城,約900萬居民被禁足在家。除了大規模核酸檢測,當地國際會展中心正在改建,以充當可容納1,500多個床位的方艙醫院。

本次東北疫情爆發的中心——吉林省吉林市在這一輪疫情中已經進行了6輪全員核酸檢測,該市發生疫情的地區從12日起已經進入封鎖狀態;而靠近朝鮮邊界的延吉市也宣布了「全市實行靜態管理」的通告。

山東省禹城市,3月10日在發現一個新增病例後,迅速宣布對全市50萬居民實施封城管理,並啓動全員核酸檢測。

廣東省也是本輪疫情重災區之一。3月12日,南方科技中心深圳報告新增60例本土確診病例,這是自2020年初,中共聲稱治住首次疫情以來,深圳單日新增數最多的一天。

深圳自2月15日出現病例,本輪疫情已持續近一個月,已累計數百宗感染者。過去一個月深圳居民已頻密接受核酸檢測。但是深圳的疫情仍未被遏止。目前深圳所有9個區都已停止在餐廳用餐,並關閉了一批室內娛樂場所。

3月12日至3月15日連續4日,福田、羅湖、鹽田、南山、寶安5區實施全區全體居民核酸檢測「每日一檢」,出入公共場所和乘坐公車、地鐵須憑24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或當日核酸採樣紀錄。

財新網報導,深圳市要求從3月12日起,除應急搶險工程,全市建築工地停工4天,工地全員「4天4檢」。待全員陰性、工地要達到安全生產及集中居住管理等要求,才能復工。

北京的疫情也在持續發酵。3月13日,北京官方通報,12日16時至13日15時,北京市新增本土病毒感染者8例,其中確診病例6例、無症狀感染者2例。朝陽區4例、海淀區4例。

13日晚間官方再通報,北京順義區在隔離管控的密接人員中新發現1名核酸檢測陽性人員。該人員為3月12日確診病例的接觸者,3月11日已進行集中隔離管控。

3月7日以來,北京市已累計報告30例本土感染者,涉及5個區,出現了6個京外輸入傳播鏈,呈現點多、面廣的特點, 其中一條傳播鏈中有兩個家庭成員全部感染。另一條傳播鏈中的首發病例返京後的活動軌跡較多,涉及了汽配城、美食城、海鮮城等多個人員密集的場所,密切接觸人員較多。

外界分析,從吉林、上海和深圳等多地採取的部分封城措施和地方官員因防疫不力而被免職的做法來看,中共政府目前仍未打算放棄「動態清零」政策。但已經有經濟學家警告,嚴格的封城等限制措施,必然會對經濟生活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