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電扶梯倒退嚕 北捷:齒輪箱故障

臺北捷運新埔站一座電扶梯11日晚間發生異常,突然無預警下滑且隨即停機,造成4名旅客輕傷。(臺北捷運公司提供/中央社)
臺北捷運新埔站一座電扶梯11日晚間發生異常,突然無預警下滑且隨即停機,造成4名旅客輕傷。(臺北捷運公司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捷運板南線新埔站11日晚間發生手扶梯故障意外,上行的電扶梯突然變換方向且加速,導致約30位民眾摔成一團。臺北市議員許淑華15日指出,該手扶梯3月7日才完成保養,不到1週就連預防系統異常的第二道煞車都失靈,要求盡速調查並對外說明。

北捷新埔站一座從月台層往上運行到大廳的手扶梯,11日晚間無預警反向快速下滑後停機,造成當時站立在手扶梯上的約30名乘客向後方摔落,其中1人腳踝扭傷、3人輕微擦傷。北捷表示,該座電扶梯在今年3月7日完成定期保養,功能顯示皆正常,事發後已要求廠商應找出異常原因,發現煞車迴路功能異常。

不過,許淑華質疑,3月7日的保養紀錄表顯示無任何異常,為何短短1週就發生意外,連原本用來預防系統異常的第二道煞車防線都失靈,說明北捷例行保養出了很大的問題;北捷每月支付負責維護的廠商317萬元,全線不包含貓空纜車共1,181台手扶梯的維護就要花費1,031萬元,但卻無任何檢驗機制,應委託第三方做複檢或抽查。

北捷日前將故障齒輪箱送廠拆解檢查後,1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廠商技師發現該手扶梯齒輪箱的外齒盤軸向位移,導致動力及馬達煞車力無法輸出,才會使電扶梯下滑。而電扶梯保養項目眾多,其中齒輪箱為半年檢查一次,上次於2月檢查時功能正常,但由於齒輪位移是瞬間發生的事,平常維護並不容易發現。

北捷電機處廠長李濠宇表示,這是北捷營運以來首次發生這種事故,但齒輪箱位於不好觀察到的位置,若要拆出來檢查又太花時間、影響旅客,未來將與科技顧問討論用高科技儀器維護檢查的可能,包含機械結構、自動控制、機密機械、土木結構及機電設備等相關領域。

此外,北捷表示,將全面檢視包含捷運各站、貓空纜車、兒童新樂園、小巨蛋等共1,194台電扶梯,並以專案方式依序檢查同品牌齒輪箱。另也要求廠商對分布於淡水信義線、板南線、松山新店線的同機型248台電扶梯檢查煞車迴路,目前未發現異常、持續檢查中,依然可供民眾使用,預計本週內可提出完整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