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吉林當局誇口一週「清零」

3月11日晚間,吉林省長春市的一社區居民正在排隊接受核酸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1日晚間,吉林省長春市的一社區居民正在排隊接受核酸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趙鳳華、洪寧、李淨/報導】在國際社會紛紛放寬防疫措施之際,隨著疫情持續升溫,中國各地防疫措施不斷加碼。3月15日,瀋陽仙桃國際機場所有航班停飛,從18日起全市須憑核酸陰性證明進入公共場所。而山東德州禹城11日封城後防疫物資奇缺,救援隊員緊急求助。

據中共官方通報,3月15日0~24時,新增本土確診1,860例,其中吉林1,456例;過去1週,吉林累計確診人數已突破七千人,數字還在持續上升。

吉林省成為中國最近一波疫情的重災區,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日前在吉林視察省時要求盡快實現「動態清零」,吉林省當局則保證「一週時間實現」。

據吉林當地媒體報導,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3月14日連夜主持召開會議,特別明確指出幾個時間點,包括「4小時完成核心信息」、「24小時完成流調報告」,甚至還明確保證:「一週時間實現社會面清零」。

不過,對於中共官方通報的疫情數據,吉林市民鄭女士3月13日告訴《大紀元》,自爆發疫情以來,天天做核酸,但每次檢測完,都會爆出更多病例,聽說病例已經多到不能往上報了,說明實際感染人數恐怕比目前報告的人數更多。

瀋陽暫停室內活動 航班停飛

據瀋陽官方15日通報,14日全市新增6例確診病例,均在瀋陽市大東區,其中三例在中體奧林匹克花園新城,兩例在惠民家園,一例在鋼花小區。

瀋陽官方14日發布通告,從當日12時開始,全市暫時關閉室內公共活動場所,包括洗浴中心、娛樂聽、影院和健身房等,養老院等機構實行封閉管理。從3月18日零時起,全市居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進入公共場所須憑核酸陰性證明,高等院校實施校園內封閉管理,中小學、托幼和校外培訓機構一律改為線上授課。

山東禹城缺防疫物資 緊急求助

據山東德州禹城官方公告,3月10日禹城新增1例確診病例,11日開始封城,實施全民排查登記,小區封閉管理和關閉所有經營場所等嚴厲措施。

據網友15日轉發,山東德州禹城防疫救援隊人員正在緊急向社會募集防疫物資,包括醫用防護衣、隔離鞋套、防護面罩和N95口罩等。

山東德州禹城救援隊隊員林威(化名)15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禹城救援隊一直在做義務消殺,專門處理重災區,還有一線人員,沒有防護用品,根本就沒法兒工作。

他說:「嚴重缺防護衣、醫用的N95口罩、醫用手套、鞋套等等這些防護用品,從10日開始到今天已經5天了,最起碼要進行半個月的消殺工作。」

林威表示,禹城政府也缺防疫物資,「政府的物資全部保障給醫務人員,執勤點上執勤的人員,我們救援隊在政府領取的比較少,我們消殺了四、五天,只給我們10套隔離衣,5副鞋套,沒給手套,口罩沒有,就給了我們這麼點兒東西。因為我們是民間的義務組織,只能自己想辦法。」

林威表示,禹城全城封鎖已經好幾天了,對於具體的疫情情況,他說,「政府不會跟我們說的,不嚴重的話,肯定不能封城了。鐵路、物流、快遞都封了,高鐵都不允許賣票了,包括我們救援的所有人全部被封在市裡,禹城大概有將近60萬人,不允許出禹城。」

獨立評論員李靜嫻認為,山東禹城在發現一例確診病例的情況下就封城,首先是為了限制真實訊息的流通。李靜嫻15日對《大紀元》記者說:「即便現在手機和網路這麼發達,在封城的情況下,人們也只能拍到身邊的案例,不知道全面的真實的消息。這樣它(當局)日後可以隨便說。」

李靜嫻說,封城不是為了救治,而是中共官員保衛自己權力的手段。「封城是下級官員向上級表現他們如何盡力防疫,是他們保住烏紗帽的手段。對於上層官員來說,是維護政權。因為如果老百姓在生死抉擇的時候還面臨著中共的打壓,那麼老百姓的反抗會非常有力。這就是為什麼只要有一點點風吹草動,中共當局就要大力地維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