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會法修法指派理事 遭疑介入農會自治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委會推動《農會法》修正案,將修正6大面向,其中在「強化中華民國農會專業效能」部分,提到將增列中央主管機關指派專業理事,遭疑中央將手伸進農會。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外加1/3的專業理事,是為讓農業運作更穩健。

針對外界認為中央干涉農會自治,陳吉仲16日受訪時表示,另外明訂農會祕書、主祕等代理,避免任何「非專業因素」介入,對農會運作才會更健全;農會人事考試也會訂出相關辦法,以提升員工素質,因農委會推動的農業保險、退休儲金等業務,都需要有更專業的理監事,所以才外加1/3的專業理事,讓農業運作更穩健。

農委會15日晚間預告《農會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賄選最重處7年以下刑責,併科罰金最重1千萬元,並可廢止候選人資格,已當選也無效。修法有6面向,包括「端正不良選風」、「強化農會自治」、「增進員工素質」、「維護會務推動」、「強化中華民國農會專業效能」、「擴大農漁合作投資」。

陳吉仲表示,每次選舉賄選刑罰太低,甚至理事代表都當完了,法官審理案件還沒審完,為讓農會健全發展、選風更好,才比照《選罷法》速審速決,提高相關罰則。

陳吉仲提到,《農會法》20多年來沒修改,甚至還有所謂農會內部人員賄選認罪了、被判緩刑,還可以繼續擔任職務,希望這次一併修法後,對農會長期發展有正面影響。農委會將依照法定程序完成預告、送行政院審議,希望3月底送進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