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4月電價擬漲3% 林伯豐:先保證不斷電

三三企業交流會16日在臺北市舉行3月例會,理事長林伯豐致詞談及電價及能源等多項議題。(中央社)
三三企業交流會16日在臺北市舉行3月例會,理事長林伯豐致詞談及電價及能源等多項議題。(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三三企業交流會」16日舉辦例會,針對4月起電價擬調漲3%等議題,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提出看法,指出政府若擬漲電價3%,希望承諾1年到2年內不再漲電價,同時能讓企業界可以持續不斷電的用電,如此企業界才可以接受3%的調漲。

林伯豐表示,會停電不是經濟部或是台電的簡單事件,如果有照SOP來操作電力設施,不會造成問題,問題是能源政策太脆弱。能源政策現在看來,和10年前或20年前相比,應該重新檢討,包括對淨零碳排等目標,都須檢討新的能源政策。

林伯豐提到,全球442座核電廠運行中,其中美國93座、核能發電占比20%;法國56座、核能發電占比71%;日本33座、核能發電占比5%,預期2030年恢復到20%等。建議政府保留核能為基載電力,核二、三廠延後除役,以降低排碳係數,協助企業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