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遭西方經濟制裁 俄下月原油出口仍可獲利

圖為俄國油輪。(AMELIE HERENSTEIN / AFP)
圖為俄國油輪。(AMELIE HERENSTEIN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引起多國政府實施經濟制裁,俄國便對主要生產的烏拉爾(Urals)等級石油祭出前所未有的折扣促銷,即使在這樣的背景下,俄國下個月仍然可從原油出口中獲利,原因是原油價格近日飆漲,俄國石油出口稅收也達到今年最高水準。

彭博社週三(3月16日)報導,根據俄國財政部數據,計算後發現,俄羅斯排定在4月出口的每一桶原油或燃料油,將為其國庫貢獻超過8.3美元(約新臺幣237元)。國際油價在3月稍早曾大漲到每桶100美元之上;油價上漲,帶動俄羅斯的出口稅收成長。

俄國及烏克蘭衝突爆發後,俄國部分經濟被孤立,西方制裁使得俄國央行的6,400億美元外匯存底有許多遭到凍結,若干俄國銀行被排除在全球支付系統「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之外,引發盧布匯價大貶。

因此,俄國油氣出口的硬通貨收入變得非常重要,俄羅斯去年大約35%的預算收入依賴石油和天然氣。雖然自8年前併吞克里米亞而遭到制裁後,俄國一直想降低對碳氫化合物的依賴,但石油和天然氣仍是政府預算中最大的資金來源。

報導指出,由於俄國不公布石油出口數據,很難估算其每月原油出口的實際收入。近年俄羅斯生產的石油,大約有半數出口至海外,今年1到2月的平均日產量為1,104萬桶。根據能源研究公司Kpler的資料,截至3月9日,俄羅斯石油主要出口方式的海運出口,依舊「平穩持續」,估計約等於每日出口約490萬桶。

俄羅斯原油和油品的主要買家是歐洲與中國,都還沒有正式限制購買俄羅斯的燃料。Kpler預估,雖然俄烏衝突的不穩定因素依舊,但俄國原油出口將繼續增加。